職能治療師陳姸伶 利用繪本讓孩子認識情緒

0
529
職能治療師陳姸伶,帶著家長利用繪本讓孩子認識情緒。(圖/截圖自OT 莉莉當媽媽直播)

記者/戴瑄

情緒影響著人們的心理,尤其對於無法判斷情緒的孩子來說,更可能成為成為家庭問題。職能治療師陳姸伶提到,親子間共讀情緒繪本,不僅能夠讓孩子認識及表達情緒,也能讓家長更加的了解孩子的心理狀態。

台北市立圖書館城中分館於6月13日邀請職能治療師陳姸伶以《帶孩子用繪本認識情緒及情緒表達》線上直播演講,同時身為親子天下、遠見未來Family、嚴選駐站作家的陳姸伶,結合近10年的治療經驗,分享如何讓孩子認識及表達情緒與需求,並推薦認識情緒與情緒表達的繪本 。

陳姸伶談到,利用「表情書」繪本,能夠初步的讓孩子了解情緒,除了利用誇張的肢體動作及臉部教學外,表情書則成為很好的輔助工具,書中擁有不同的情緒種類,並且將情緒的特點顯露出來,利用豐富的情緒圖片與孩子互動,成為認識基本情緒的第一步。

當孩子認識基礎的情緒後,她表示,可以進一步讓孩子將「情緒具象化」,有些繪本會利用顏色將情緒以具體的方式呈現,像是藍色代表著憂鬱的情緒,紅色則代表生氣憤怒,讓孩子從理解到能夠用詳細的事物去表達情緒,幫助家長更好的釐清孩子目前的心情狀態。

直播的過程中,不僅與觀眾有豐富的互動外,城中分館也在留言處貼上了繪本的線上借閱連結,讓家長不僅僅可以得到講座的教學外,也可以方便的去查詢繪本的相關資訊。

陳姸伶也提到,在學習情緒的過程中,情緒的出現沒有所謂的對錯,絕對不是在教導孩子壓抑,最重要的是學習如何處理情緒,順著繪本的故事走向能有效的帶領孩子處理情緒,「一本好的繪本,能夠重複運用並且多元的去教導孩子」。

「親子共讀」是陳姸伶非常推廣的,她表示,雖然繪本會依據作家或編輯的方向去定位,但家長才是影響孩子很重要的一部分,當家長先行閱讀後,不僅可以判斷內容,在不同的情況下也能多元的使用繪本讓孩子學習,與孩子共讀的過程中一起互相成長及理解。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