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媒體時代下 何謂真正影響力?

0
711
圖左至右分別為演講者林靜憶、主持人孟澔、演講者林文堂。(圖/陳瑀倫攝)

記者/林禺盈

第三屆公益傳播獎19日舉辦「善用媒體創造社會影響力」國際論壇,邀請到巴西、馬來西亞與台灣等海內外講者擔任論壇的與談人。針對疫情時代下加速自媒體傳播的速度及影響力,他們共同表示,希望能用公益或是永續新聞,為社會帶來正面的影響。

Words Heal the word的執行長與創辦人Beatriz Buarque指出,大眾傳播轉型成自媒體的時代下,讓一般大眾都擁有,設定主流媒體報導議題的能力,進而輕易的影響人們意見。她舉例,若網路上有一則帶有恐懼、憤怒與憎恨的新聞正在被傳播,數位媒體將會促進負面情緒的傳播。

因此她希望能夠推動「希望新聞Hope News」計畫,在此新聞社當中分享正向故事以及有關希望與和平的新聞,並提高曝光度。她強調,這類新聞極為重要,它能幫助民眾克服因輿論引起的壓力,或是因疫情而引起的恐懼。

The Fourth共同創辦人Ian Yee則表示,利用具有影響力的新聞報導,捍衛地區的民主與社會正義是The Fourth的宗旨。他說,「影響力新聞」雖是一個無形的東西,但它確實為媒體組織創造積極而可信的形象,並讓民眾知道有媒體願意為他們挺身而出、為有困難的人報導新聞,改變了閱聽眾與媒體之間的互動關係。

Ian Yee強調,記者的工作並不應該是快速報導新聞,而是善盡第四權的職責,監督政府以及發揮對社會的影響力,為民眾發聲,也為媒體業帶來希望。

大象攝影導演與福福影像製作所創辦人林文堂指出,當今影像的功能就是「傳播訊息」,因此在政府做不到、市場到不了的地方創新,解決社會中重要複雜的議題,是他拍攝公益影片的目標。

他也認為,所謂的公益就是在生活當中,隨時隨地願意幫助不認識的人,用媒體製造議題影響力,並為社會盡一份心力。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