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主播房業涵:盡力而為 每日做到問心無愧

0
1511
房業涵表示,對新聞人來說,每一天都是新的,只要做到盡力而為、問心無愧就好。(圖/房業涵提供)

記者/吳如宇

日前出席校園徵才博覽會,看到許多傳院學生遞來履歷,充滿熱忱想要進入媒體工作,卻讓華視主播房業涵十分感嘆。她一路從工讀生、記者再到主播,也許外界認為她的晉升之路很順遂,但其中的波折和辛苦只有自己知道。

談到當上主播後所面對的心態壓力,房業涵表示,自己每次都用這是最後一天上陣的心態播報新聞,而且收視率的壓力每天都要面對,但收視率並不像學生時代的考試,認真唸書分數就會高,會受到觀眾偏好等因素的影響。對新聞人來說,每一天都是新的,只要做到盡力而為、問心無愧就好。

因為年紀較輕的關係,房業涵坦言,自己也受到不少外界對她能力不足的質疑,甚至也懷疑過自己。而她所能做的就是把自己的努力呈現在新聞播報內容上,讓觀眾知道她不只是一台讀稿機。所以現在她要求自己播報新聞的時候都盡量不看提示器,並大膽地把所思所想體現在播報過程中,賦予觀眾教育意義。

房業涵說,已經捨棄用聳動的語言和語氣來播報新聞,教育觀眾是她播報新聞的最大目的,所以她力求用沉穩的語氣向觀眾闡述新聞事件的最新進展,並告訴觀眾時間的省思意義在哪。

她進一步坦言,自己曾經也認為新聞播報要有趣,主播要穿著漂亮、語氣活潑,字幕要很俏皮,但這些對她來說都是其次,因為電視新聞不應給觀眾膚淺、偏頗的感覺,必須讓觀眾吸收最客觀的報導。

記者時期的房業涵。(圖/房業涵提供)

談到當記者時的經歷,房業涵提到,自己在跑社會線時見過很多災難現場,看到社會上有些人活得很辛苦,比別人經受更多老天的考驗,這些經歷讓她覺得自己比別人幸運很多,更應該珍惜每個當下和身邊的人。另外,也跑過娛樂線的她,大學時便默默鍛煉自己的英文訪談能力,在訪問外國藝人前更會加強練習自己的英文發音,練到完全沒問題才會讓自己上陣。

聊到報導與被報導,身為主播的房業涵目前也是娛樂記者時時關注的對象。她說,當上主播後意識到到自己成為了公眾人物,必須對私下的行為負責,即使認為自己算是被推到了鎂光燈下,但當過記者的她能理解每位新聞記者都要找到勁爆的新聞點才能向長官交代,對於私事被記者挖掘也保持相對平和的心態。

房業涵回憶道,自己在當工讀生的時候,除日常訂便當、送文件等打雜事項外,深知「機會是留給有準備之人」,所以她每天都會給自己留下1小時的時間,練習並觀察前輩們怎麼寫稿、剪帶和過音,常常是工讀生中最晚離開電視台的;等到長官需要人上陣時,她的過音、寫稿能力雖然還遠不及完美,但已經到被認為可以塑型的程度。

目前在台大念在職研究所的房業涵同時背負著課業壓力和工作壓力,工作、課業和生活之間很常失衡,但她一直很清楚自己的熱情所在和事業目標。談到對後輩們的建議,從大二進電視台當工讀生一直堅持到現在的她表示,不應該讓外界的環境決定去路,而是自己要決定好未來怎麼做。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