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主播連珮貝服務多年 工作中尋找樂趣體驗人生

0
1021

記者/蔡彤立

日復一日的記者與播報生活,對於許多的人言,或許會有一陣子的身心疲憊,但華視主播連珮貝說,「喜歡每天跑新聞,接觸新鮮的事。」她對新聞的熱忱似乎沒有消耗完的一天。

早在大三實習的時候,連珮貝就確定了自己想要當記者的決心,因此踏入華視新聞,參與記者的工作,至今踏入新聞行業已有11年之久。她對於跑新聞的熱情仍然濃厚不減,前陣子香港的反送中,連珮貝便主動和公司提議到香港反送中遊行現場做採訪拍攝。

她回憶起當時說,到達現場時候場面十分混亂,香港警察和當地民眾在商場中就直接打了起來,曾以為只會出現在電影畫面中的胡椒水以及催淚彈都在眼前如實呈現。時至今日,當天畫面在仍然歷歷在目,也成為她當時記者生涯中難以磨滅的特別經驗。

此外,連珮貝最印象深刻的一次採訪是在剛步入新聞行業的頭兩年,梅茲颱風襲台,被派遣到宜蘭的她,收到蘇花公路崩塌的消息,她率先到新聞現場,將現場情況傳遞給觀眾了解。

拍攝結束時大風大雨、路燈被吹斷,路上漆黑一片,僅靠著車子微弱燈光照明前行,駕駛謹慎地載著她們往市區開,車內蔓延著焦急以及擔憂的氣氛,直到駕駛因為前面的路坍方了緊急煞車,這時連珮貝才意識到一線記者為了盡快將第一手消息與畫面傳遞給觀眾是多麼危險。

事後回想起在跑新聞的當下,她說,她沒有想太多,這就是記者的使命與責任,「站在新聞的現場,就應該要把畫面拍下來給觀眾看」,連珮貝對新聞的使命感在此表露無遺。

連珮貝認為,好的記者需要有好的臨場反應還有決策速度,尤其正當外出跑新聞的時候。

她憶及,2018年她被派去印尼雅加達採訪亞運,媒體中心離各場館都有段距離,每當採訪結束都要回媒體中心傳新聞帶,由於雅加達是全球數一數二有名的塞車城市,眼看都逼近截稿時間,當時還在車陣中的她便與攝影記者決定,直接下車,找到旁邊的紀念公園打開電腦找網路連線,在截稿時間內順利的傳回公司。若是等到回媒體中心再發稿,新聞便不及時了。

連珮貝經過多次的採訪,積累不少的經驗,主管的嚴厲鞭策也是讓她快速成長學習的因素。

她說,當時主管的綽號為「瘋狗天」,對於新聞內容總是會要求更生動以及深入,在細節上吹毛求疵追求完美,讓還是新進記者的她每天在高壓環境下被迫成長,不斷激發個人對於新聞的創新想法,增加新聞的吸睛程度來吸引觀眾。

不過她也說,很感謝主管的細心栽培,讓當初的經歷成就現在的自己,將壓力轉換為成長的養分更加茁壯。至到如今,她也養成習慣,每一則新聞都在想如何創新,讓觀眾的記憶深刻。

從記者到現在當主播,回想到初次站上主播台的心情,連珮貝說,「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當年還是記者的連珮貝,私下總是不停的在做播報練習,希望有朝一日能在公司爭取試播機會,正當別的主播無法播報時,她便受到主管的提攜獲得播報機會,也在主播台上獲得了滿滿的成就感。

隨著媒體使用習慣改變,連珮貝也不斷地要求自己吸收新知,她選擇精進攝影技巧。她說,提升的不僅僅是在短影片上的品質以及內容,更需要的是透過自媒體去發聲、呈現自己最想要做的給予觀眾,與公司要求做的事相比之下會更加有收穫。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