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影視激烈競爭 鑫盛傳媒羅法平:多元開發策略擴大營利

0
431
羅法平在演講中與觀眾分享自己近年來在中國大陸做影視開發的觀察與心得。(圖、文/吳如宇)

記者/吳如宇

台灣影視產業近年來發展狀況不如從前,對此,前華視業務部副理、鑫盛傳媒董事長羅法平認為,台灣影視在創新等軟實力方面仍然很強,但在科技日新月異、市場變化快的背景下,影視公司不能只注重版權收入,而是要充分利用新媒體平台,採取多元開發策略,才能擴大營利規模。

羅法平11日在演講中分享了自己這些年來在中國大陸做影視開發的觀察,並對台灣影視產業目前的優劣勢所在和未來發展,發表自己的見解。他認為,台灣影視產業的現況優勢有內容創新能力強、影視經驗豐富與全球市場對接更緊密等,劣勢在於產業模式不夠靈活和多元,對網路流通平台的興起等市場變化適應不良,如台灣目前網劇平台收入仍然很低,尚未發展出一個積累一定會員數量,創造穩定營收的本土網路影視平台。

羅法平以近年來在中國大陸十分熱門的「IP劇」開發為例,IP劇指的是將擁有粉絲基礎的小說、動漫等具有智慧財產權的內容改編產生的影視作品,由於這些原創內容已經在網路有一定量的粉絲群體,改編產出的影視劇和衍生出的周邊商品等都能吸引大量觀眾消費。如去年由網路小說改編的中國大陸熱播劇《三生三世 十里桃花》,便有配套的電影、手遊、舞台劇等產生,開發十分全面;而台灣在市場上出現一部口碑良好的影視作品後,往往就沒有續集。

他認為,台灣的影視產業內容創新能力強,但對創新的延伸同樣很重要。在內容操作方面,除了持續生產有質量的內容,對於市場反應良好的原創內容,應進行有效的擴張複製。在平台運營方面,影視公司應評估不同投放平台的特點,並深耕特定平台。

羅法平向聽眾解說IP開發流程。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