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新聞會員制效應 PPT轉貼下滑9成

0
903
圖1 2019 2月-7月五大網媒網路流量觀察 (圖片來源:廣告與市場營銷FB)

記者/吳姿蓉

自9月份開始蘋果新聞開始實施付費會員制,根據今年02-07月的五大網路媒體流量觀察,發現聯合新聞網、自由時報、ETtoday新聞雲、中時電子報都是正向成長,唯獨蘋果新聞網的成長比例下降28.12%,PPT轉貼到8月更只剩下110則,網友們都不看蘋果了。

蘋果新聞網自從4月份宣布推行付費會員制之後,導致連續4個月流量下滑(圖1),蘋果日報由龍頭轉為蛇尾,成長比例下跌;而其他四個媒體的流量由高到低分別為聯合新聞網、ETtoday新聞雲、自由時報、中時電子報。自由時報流量雖然不是冠軍但其成長比例卻翻倍成長,高達105.64%。

在PPT轉貼方面更可以看到蘋果新聞網明顯下滑,以3月到8月的轉貼率來看(圖2),蘋果新聞網從原本居於冠軍的3337則到只剩110則,成為最後一名,比例下降96.70%;反之,聯合報由3254則上升至4032則,位居第一;而成長比例最高的則是ETtoday的51.49%。根據網路溫度計的新聞報導,蘋果新聞網的轉貼率之所以會下降,最大的原因為蘋果新聞網轉成會員制後,所有的內文都會顯示警語:

「本新聞文字、照片、影片專供蘋果《好蘋友》壹會員閱覽,版權所有,禁止任何媒體、社群網站、論壇,在紙本或網路部分引用、改寫、轉貼分享,違者必究。」

因此許多版主為了避免網友觸法,新增了禁止轉蘋果新聞的版規,這也導致PPT轉貼率暴跌96%。另外FB和PPT不轉貼的原因也可能為轉貼過後,若不是會員也無法看到內文,因此乾脆不轉貼。

圖2 五大網媒轉貼率(圖片來源:廣告與市場營銷月刊FB)

蘋果新聞網轉會員制的後果還包括自己粉絲團的回文、按讚、分享、粉絲數皆少了8成(圖3),相當之高,粉絲則下滑5%。在五大網媒粉絲專頁的排序中,參與互動情形比例也屬最低。(圖4)

圖3 蘋果粉絲團數據觀察(圖片來源:廣告與市場營銷月刊FB)
圖4 粉絲專業參與互動數據(圖片來源:廣稿與市場營銷月刊FB)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