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裁326人 工會:須依法協商

0
102
《台灣蘋果日報》目前801名員工將資遣326人,工會要求資方依法處理勞資關係。(圖/截自台灣蘋果日報工會)

記者/徐敬璇

《台灣蘋果日報》於5月18日起停刊紙本,將資遣326人。台灣蘋果日報工會15日呼籲,資方應依法處理勞資關係,開放同事依自願資遣、考績等調整人力結構,否則工會將向勞動部提出不當勞動行為救濟。

《台灣蘋果日報》目前801名員工將資遣326人,留任475名。台灣蘋果日報工會表示,資方未依「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報備,紙本停刊消息發布後,也未與工會展開協商。此次裁員公司從未說明未來所需人力與合理配置,也無依員工工作表現與考績評估,表面以「紙媒發行終止」為由,實質上卻藉機砍掉多數資深員工,其中還包含當初抽籤被迫從數位部門轉到紙媒的員工。

台灣蘋果日報工會說明,多年考績評為「表現良好」的工會理事長也被列入資遣名單,明顯意圖弱化工會能量,已經違反《大解法》、《工會法》等相關法律。請資方善盡企業的社會責任,依法處理勞資關係,依《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與工會展開協商,開放同事依自願資遣、考績等調整人力結構,否則工會將向勞動部提出不當勞動行為救濟。

台北市勞動局指出,目前尚未收到大量解僱通報,若未依規定通報將可開罰十萬至五十萬元。對於資遣費,工會正與資方協商中,會持續密切注意。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