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農融合香藥草應用 銘傳傳院與淡小學習豐富多國文化

0
212
小朋友透過種植香藥草的食農教育中,認識不同國家的香料味道。(圖/鄧愛兒攝)

記者/劉子瑄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師生與淡水國小美術班116日的「香草小記者的藝饗視界」活動中,除了教小朋友體驗記者工作的媒體識讀內容外,在種植香藥草的食農教育中更融合許多國家的香料味道及應用,讓大小朋友可以一起學習豐富的多國文化饗宴。

這次活動是由淡水國小35年級美術班的學生分組種植12種不同的香藥草,除了養生藥草植物外,還包括檸檬香茅、薑黃、雷公根及紫蘇,一些泰國、印度、越南及日本等國家常用的香草植物,希望透過了解植物,進而認識各國的香藥草生活應用,可以開拓學生學習視野,更讓美術班小朋友透過觀察植物的外型及香味,在視覺、觸覺、嗅覺的刺激下,成為小小藝術家成長的養分,有更多想像及藝術創作。

(右起)淡水國小校長吳惠花、美術老師郭炎煌與銘傳大學講師邱郁姿親自示範種植的重點技巧。(圖/鄧愛兒攝)

活動中由淡水「香草街屋」的主人蔡以倫老師介紹12種香藥草的特性與種植的方法,以及如何在生活中應用香藥草,其中像是常用的檸檬香茅抗菌噴霧、薑黃養生茶飲及淡水在地七味粉等,讓現場的大小朋友及家長們都充滿期待。當天並由淡水國小校長吳惠花、美術老師郭炎煌與銘傳大學講師邱郁姿親自示範種植的重點技巧。

「中藥草心智圖」作業學習單讓小朋友在過程中學習重點分類、聯想的概念,並訓練學生如何做重點筆記。(圖/鄧愛兒攝)

另外, 美術班也配合這次的課程,特別幫小朋友設計「中藥草心智圖」作業學習單,有花、葉子、雲朵三個圖案,希望讓小朋友在過程中學習重點分類、聯想的概念,訓練學生如何做重點筆記,在用心觀察、體驗、體會生活中,啟發他們發揮更多的創意。

大學生在旁協助小學生以手機和平板電腦拍攝香草種植的過程,共同完成12隻新聞影片。(圖/鄧愛兒攝)

過程中大學生在旁教學、協助小學生以手機和平板電腦拍攝香草種植的過程,小朋友也化身小攝影師及小記者,現場採訪同學、老師和校長,體驗新聞採訪和學習畫面構圖。活動結束後,將由銘傳大學傳播學院的學生剪輯影片,共同完成12支影音新聞。

銘傳大學廣銷三甲學生江語右表示,她看到小朋友們細心栽種植香藥草時,都很珍惜他們手中的植物,大家都非常期待下次採收的時刻!很開心有機會可以到淡水國小和孩子們一起體驗食農教育,這個活動真的別具意義!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