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工作辛酸 梁玉芳:要懂得為自己「找樂子」

0
620
聯合報願景工程總監梁玉芳認為,記者要想辦法活得健康,懂得為自己「找樂子」。(圖、文/蕭咏詩)

記者/蕭咏詩

記者這一行盡是不可勝數的辛酸,總是能遇見不同的人,感受到他人生命的苦難。聯合報願景工程總監梁玉芳認為,記者要想辦法活得健康,懂得為自己「找樂子」。

由卓越新聞獎基金會舉辦的沙龍活動演講,邀請到聯合報願景工程總監、第16屆卓新獎平面及網路(文字)類新聞評論獎得主梁玉芳,以「其實我只是想找樂子─記者如何在黑暗路上給自己掌燈」為題,談記者工作心態。

聯合報願景工程一直關注台灣長照議題,梁玉芳在偏鄉採訪長者時,接觸到一位「開心阿嬤」,因為阿嬤說話逗趣,所以大家給她起了這個名字。不過,在採訪過程中,阿嬤說的一句:「最後還是要自己一個人回家。」透露了獨居長者的孤苦無助,也觸動了她的內心。

梁玉芳回想起「開心阿嬤」的故事仍然無法抑止心中的悲傷,牽動台下聽眾情緒。(圖、文/蕭咏詩)

她在會場上展示採訪後與朋友在LINE上的聊天記錄,回想起「開心阿嬤」的故事仍然無法抑止心中的悲傷,不禁哭泣,台下的聽眾也被她所牽動。梁玉芳表示,偏鄉長照是一個很難的議題,自己會一直做到看見改善為止。

她說:「我想當諧星,帶著喜感去搖晃現狀。」記者要「找樂子」是為了舒緩對真相的無力感,不然很難做下去。另外,也是因為記者的生活節奏總是被外界所控制。

梁玉芳相信人對笑話是有反應的,當接下一個案子,又要趕稿的時候,如果把要講的內容,以有趣的方式表達,不但可以在工作裡感受快樂,也能吸引讀者。

梁玉芳說,曾有同仁跟她分享在健身房搭訕時不敢跟別人說自己的職業。她認為,若不是對記者這個行業有熱情,期待自己能監督政策、守望社會脈動,否則在這個記者常是下品或亂源的時節,何必給自己安上一個罵名。

「月入幾十萬,可能沒有辦法去那麼多地方,遇見不同的人,留下精彩的人生。」梁玉芳為自己的職業感到光榮,她覺得,每個世代的記者都會有自己的苦悶,因此必須找到堅持的理由。

有人問梁玉芳有沒有一些消失的新聞,是令她覺得可惜的。她表示,記得以前做過「大肚新娘」的新聞,因為觀察到很多名人結婚後不久就生下了孩子,去問政府拿數據,果然「大肚新娘」已成為社會趨勢,是對傳統觀念的衝擊。所以梁玉芳覺得遺憾的是,現在少了一些社會現象的新聞,大家更重視即時性的新聞。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