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宏志:不要期待紙本復興,一切閱聽形式皆是出版

0
455
詹宏志以講者身份,在「當代文學出版職人論壇」最終場跟大家分享。(圖/賴禹辰)

記者/賴禹辰

PChome董事長詹宏志11月8日出席文訊舉辦的「當代文學出版職人論壇」,以資深編輯的身份分享他對出版業市場與前景的觀察。他表示,今日的「出版」很多不是發生在傳統出版領域、防守範圍裡,紙本編輯錯過了一整套新科技,錯失了能夠大展長才的戰場。

詹宏志應文訊之邀,分享對出版業市場與前景的觀察。(圖/賴禹辰)
「傳統出版萎縮的原因:眼球逃散」

詹宏志以「新的出版地平線:別悲觀,最好的時代還沒來(最壞的也還沒來)」為題,他說:「現今出版業困境在於很努力之後,也只能維持平盤,追求成長和擴大的機遇還是有,但就大環境而言是很困難的。」

傳統出版萎縮、社會份量也變輕了,他也提到,如果把出版界定在紙本,現在無疑是最壞的時代。不過,如果把出版定位成「有人閱讀、有人提供」,那麼,當前可能是出版最大的時代。

許多人對出版萎縮的診斷,都說是深受網路影響、迫害,但詹宏志認為不全然,他說,當今對出版影響最大原因的是「眼球逃散」。詹宏志以童年回顧,當時電視剛推出,受電視吸引但能看電視的時間不多,最大的娛樂是「讀書」。

他認為,對出版影響最大、對閱讀傷害最大的是「眼球逃散」;電視出現之後,只是分掉人們原本拿來看書的時間,而網際網路出現,則是加速眼球逃散。

「眼球逃散的時代,編輯錯過了什麼?」

他強調,網站時代的創新,一切都與「編輯」有關,今日的出版很多不是發生在傳統出版領域、防守範圍裡,紙本編輯沒跟上時代,而錯過了一整套新科技,錯失了能夠大展長才的戰場。

詹宏志提出紙本編輯有五個沒跟上,閱讀者的眼球移動時,編輯沒有跟著移動、查考資料者移動時,編輯沒跟上、多媒體內容興起時,編輯沒跟上、付費頻道興起時,編輯沒跟上、社群網站興起時,編輯沒跟上。

閱讀者眼球移動到新領域時,編輯認為出版的領域在「紙本」,詹宏志表示,多媒體編輯、新工具的誕生,編輯沒意識「編輯任務的擴大」。

網路部分,他說,查考者的行為變了,從前找字典、找百科全書的查考行為,現在只需要透過搜尋引擎就能達成;搜尋引擎花了很短的時間,做到過去需要費時許久的事情,但在這樣工具轉換的過程中,傳統編輯並沒有跟上。

付費頻道興起,運用「議題」、「作家」創造大商機。詹宏志表示,找出一個社會需要的議題、找到有潛力成為名嘴的作家,這些事不正是編輯的專長嗎?但付費頻道市場是一群網路經濟的冒險者開發的,在過程中編輯並沒有參與。

用一種專業、興趣產生的內容將一群人串連起來,這是過往雜誌所做的事,但社群把這個功能取代掉了。詹宏志說:「社群就是雜誌,社群網站興起時,社群做了原來編輯的工作」。

「當代文學出版職人論壇」現場(圖/賴禹辰)
「編輯仍然重要」

即便是如此,詹宏志仍認為,編輯仍然重要,他說:「紙本編輯錯過了一整套新科技,當年編輯聰明的掌握了新工具(印刷術),現在新的印刷術出現了,他們卻沒有認得。」

他說,即使在網路社群蓬勃的時代,搜尋引擎仍無法滿足閱讀者,在社群溝通裡,小編形式的編輯工作也依然被需要。

「編輯必須擴大出版防區」

錯過這些新科技、新工具,時猶未晚,詹宏志提醒編輯人要擴大出版防區,只要有人提供內容,有人在讀,那就是出版;一切閱聽形式皆是出版。

詹宏志感嘆,「太注重形式,而忘了本質」。

他說,現今出版已經放大了,不要期待紙本復興,未來不是需要一個非常了解文字、印刷的人,需要的是「文藝復興型編輯、出版者」,擴大面向、多元發展,去探索未知的空白世界、去想像各種不同形式的出版,最重要的是「想辦法活著回來」。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