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品社區化衝擊獨立書店? 重南書街促進會理事長沈榮裕:要保有特色

0
605
誠品未來將可能開展新型態的小型「社區店」。(圖/截取自誠品官網)

記者/林禺盈

知名連鎖書店誠品,打算深入社區擴張開小型「社區店」。針對誠品的新佈局是否將會影響到各地獨立書店,重南書街理事長沈榮裕9日表示,考驗獨立書店思考該如何走出特色,並做一些附加價值更高的手法。

誠品生活董事長吳旻潔在去年股東大會上表示,未來誠品將深入社區展店,最主要的特色是「規格化、能快速複製、縮短每間店的準備時間,發展速度就能加快」,盼用新的店型與新的做法,能夠停止虧損、再衝營收。

獨立書店以非連鎖、經營中小規模、獨立精神的特色在地方耕耘。而誠品即將拓展社區店,不免讓獨立書店憂心是否會衝擊到他們。對此重南書街理事長沈榮裕則表示:「沒有辦法,這個社會本來就是物競天擇。」

沈榮裕提及,獨立書店不能一昧的單靠政府補助,這些都是額外的。如何走出自己的特色、做一些附加價值更高的商業手法,才是能夠存活的方法。否則光賣書,沒有特色,很容易關店。

他舉例自身經營的天龍書店,除了引進簡體書,還販賣字畫、線裝書…等,強調做自己覺得附加價值高的。

天龍書店另販賣字畫、線裝書…等。(圖/林禺盈攝)

他說,獨立書店是有溫度的,就很像以前的柑仔店,帶給社區歸屬感。在社區融入了,人們才會投入到書店,書店因此能夠蓬勃發展。

沈榮裕最後表示,誠品社區化對於整個社會閱讀力量的提升幫助會很大,但對於獨立書店而言是否要轉型,則會是新的挑戰。

重南書街理事長沈榮裕希望獨立書店能保有自我特色,並帶給社區溫暖。(圖/林禺盈攝)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