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服務結合科技 全家董事長:更貼近消費者

0
255
全家董事長葉榮廷分享服務結合科技的成功案例(圖/蔡瑜珊)

記者/蔡瑜珊

因應AI發展已成趨勢,Cheers在22日舉辦明日工作論壇,邀請到微軟大中華區AI暨數位轉型負責人趙質忠、全家董事長葉榮廷等多位企業管理者,以自身經驗和大家分享,將服務結合科技,所衍生而出的新獲利模式。

身為便利商店的龍頭,全家董事長葉榮廷和大家分享全家便利商店的轉型過程,從一家傳統的便利商店,為了因應人口結構的改變、顧客價值觀、新科技來臨,而逐漸轉型成提供更多元化服務。從原本單純提供服務和商品,到現在運用科技、經營會員、使服務更生活化、貼近消費者。葉榮廷認為,零售業的策略必須從「一件商品賣很多人」轉變為「賣一個人非常多樣商品」。

葉榮廷也舉實際案例和大家分享,原本咖啡買兩杯打折的優惠,許多消費者都希望可以寄杯,但是限店領取或遺失寄杯券,都讓消費者產生困擾,因此全家將帳務流程電子化,讓消費者可以跨店以及分次領取,透過網路科技,甚至還可以轉贈給朋友,打破以往的消費模式。

接下來台灣大車隊總經理李瓊淑向大家分享,從傳統的計程車產業,加入系統化管理,將車隊分成好幾個中隊,中隊再往下分成好幾個小隊,讓司機管理司機,每個人在管理階層中各司其職,乘客評分標準的部分,則是數據分析的應用,加入星等評鑑,讓司機知道自己哪裡做得好,哪個部分還需要改進,逐漸讓台灣大車隊成為具有規模的大公司。

另外微軟大中華區AI暨數位轉型負責人趙質忠則單刀直入地表示,AI只是一個為了達到人類目標的工具,而世界就是一台電腦,他也舉實際案例,利用大數據分析,做出預測,幫助速食龍頭麥當勞減少損失、浪費。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