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客網科張聖彥:掌握大數據分析能有效達到目標

0
708
諾客網科創辦人張聖彥,談論現在大數據時代,輿情分析所帶來的影響。(圖、文/陳昱華)

記者/陳昱華

諾客網科創辦人張聖彥於3日到銘傳大學和同學分享大數據的網路擴散性及輿情分析。他提到,只要掌握住如何運用大數據分析,就能更有效且直接達到目標。

張聖彥表示,大數據是所有資料的總和,不只傳統資料庫,也包含聲音文字影像等非結構化資料。他也提到,2016年的美國大選,當全部的主流媒體都預測希拉蕊當選時,只有一家社群媒體透過輿情分析,提前兩個月預測到川普當選,因此大數據分析是可以預測並應用在很多面向。另外,分析義美厚奶茶的爆紅事件的擴散路徑,也是先有媒體報導,再配合行銷手法達到成功。

他說,輿情議題就像病毒,能引起人們關注,並且感染更多人一起參與其中,其中擴散的關鍵,為網路上的意見領袖,每一個意見領袖都是一個節點,再將訊息分享出去,所以不同議題要找到不同的意見領袖發揮影響力。

他現場並直接示範,利用關鍵字搜尋「Dcard」和「銘傳大學」,立即出現校車、選課及為甚麼女生香香的等最近最常出現內容,讓同學馬上感受到大數據的應用,引來許多好奇及笑聲。

關於同學提問,電視台民調使用網路溫度計數據分析的可信度,張聖彥也回答,作輿情分析時,網路上有聲量總比沒聲量好,他也認為這些民調應是有學者協同處理,並依各地區影響選舉勝負的不同族群分析預測結果。

但他也提醒,世界上沒有一套方法可以萬用,必須因時因地制宜,採取不同的方法,才能達到最有效的分析。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