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客廣播電台主持人鍾麗香 以聲音陪伴聽眾 用客語尋找客家故事

0
1008
講客廣播電台主持人鍾麗香。 圖/黃榜賦

記者/黃榜賦

廣播對講客電台主持人鍾麗香來說,是教育,亦是陪伴。「我是客家人,我會說客家話,所以我做客語廣播節目。」她用乾淨清亮嗓音自信的說。

立志推廣客家文化的她,在節目中,時常邀請會說客家話的家長與小朋友,分享他們在學習客語方面的經歷,透過真實的生活例子,讓聽眾朋友也能學習客家話,進而達到她在客語廣播的初衷,教育。

自2001年客委會成立後,鍾麗香表示,客語的天空慢慢打開來了,從講客廣播電台、客家電視台等等,都可以看到客家的身影,而政府也將客語納入母語傳承政策中。因此,她開始參與客家新聞獎、文創產業新聞獎、客語語文競賽,透過活動和比賽,精進自我,學習成長,並將自身經驗,分享給聽眾朋友。從她的執著與堅持中,感受的到鍾麗香在傳承客家文化的使命感。

鍾麗香獲得客家新聞獎,與父母、小孩合影留念。 圖/鍾麗香提供

然而,在著手深耕客語廣播前,她曾有幾年的時間離開廣播,當時的她為了小孩,卸下廣播人的身份,回歸家庭當一個全職的家庭主婦。鐘麗香不後悔的說:「畢竟小孩童年只有一次,做什麼,就要像什麼。」在工作上,她是廣播人,工作之餘,她是一位母親。或許這就是為人母親,最甜蜜的負荷吧!

孩子長大後,鍾麗香認為,是時候該回到廣播了。就在一天於西門町逛街時,她看到了就業服務站張貼台灣廣播公司應徵記者的消息,便毛遂自薦的打電話過去應徵,而擁有10多年廣播經歷且具備客語能力的她,便很順利的錄取了,從此打開她在廣播生涯的第二春-「客語傳承」。

鍾麗香說道:「是『客家』讓我回娘家,回到廣播。」當時客委會剛成立,電台非常需要會說客家話,又會做廣播的人。因此,她開始運用自己的母語,做出屬於她的廣播節目。

鍾麗香說:「希望自己做的節目是對社會有幫助。」在回歸廣播至今,也是鍾麗香成績最輝煌的時候,她開始投入社會關懷,走進客家社區,挖掘小人物的生活日常,透過廣播與採訪報導,紀錄他們真實感動之處,並傳遞社會正能量。陸陸續續獲得許多新聞獎項的肯定和廣播金鐘獎的青睞。

走出廣播間,關懷社會議題,參加戶外活動,這是她對媒體的期望,也因此鍾麗香認為她有媒體人的責任,她說:「多報導社會光明面,對你的工作會越來越有價值。」

回首廣播30年職業生涯,鍾麗香說:「看似簡單,其實不簡單,不過簡單的事,認真做,你就變專家了。」在在道出她對廣播的堅持,持續的做,堅定自身心念,終會結出美麗的果實。

她,是鍾麗香,是一位廣播人,也是一位「硬頸」的客家人,在廣播這條路上她會用她的聲音,繼續陪伴聽眾朋友,續寫下一個廣播生涯。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