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志東談假新聞:適度管制避免網路成散播仇恨的管道

0
497
ETtoday新聞部執行副總編輯譚志東認為,適度的管制網路是必要的,不要讓網路變成傳播仇恨和對立的管道。

記者/陳昱華

26日銘傳大學交換生、鄭州大學新聞系專班的學生至ETtoday新聞雲參訪,新聞部執行副總編輯譚志東和學生分享對於假新聞的看法。他認為,適度的網路管制是必要的,如果完全不管制,網路可能會變成傳播仇恨和對立的管道,所以也提醒同學,在處理新聞時,要搜尋資料、找出證據及適度的邏輯判斷,才可以避免假產生新聞。

譚志東詢問台下陸生,覺得台灣媒體報導大陸新聞友善嗎?學生紛紛搖頭。他說,台灣人常批評陸媒報導台灣不友善,但其實台媒也是一樣,台灣媒體處理大陸的假新聞常常缺乏查證,就算發現是假新聞也不見得會下架,處理台灣假新聞也一樣,這是一種心態上的問題。

到了提問時間,同學反應非常熱烈,紛紛舉手提問,有同學好奇台灣業界對假新聞的定義是什麼,譚志東回答,現在還未完全有一致的共識,他以彭文正曾說過為例,一個新聞報導中人事時地物要有兩個以上的錯誤才算是假新聞,記者在撰寫新聞內容時會語帶保留,以保護新聞來源,或是有時受訪者在時間的敘述上會有些為的落差,不能只因為有一點點的錯誤就將該則新聞定罪成假新聞。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