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好故事搬上大螢幕 文化部公布年度推薦改編劇本書

0
264
文化部推選出的30本作品及創作者(圖/沈怡貝攝)

記者/沈怡貝

文化部20日舉辦108年度「出版與影視跨產業媒合會」年度推薦改編劇本書遴選結果公布茶會,向影視界推選出30本優秀的文學作品。文化部次長彭俊亨表示,期望未來有更多創作者共同打造臺灣文學品牌為影視跨產業提供豐富的營養題材,透過IP化,讓故事成為促進文化經濟的動能,也希望能將台灣優質的文化內容推向國際舞台。

彭俊亨也說,文化部推動這個活動的感念,是這樣藉由從出版IP的觀點建立一個全面的產業生態鏈,推動IP多元授權,使文本文創能一元多用。

遴選委員。左圖李金蓮、右圖楊志光(圖/沈怡貝攝)

這次入圍的作品有不少是以台灣本土歷史做為背景,如以日治時期為背景的作品《花開少女華麗島》與《花開時節》或是展現台灣本土情感的《青伕子》,遴選委員李金蓮表示,在這2年來,有許多年輕作家開始研究台灣歷史並將此做為題材,人物雖有些是虛構,但也足以表達本土家鄉的特色,她也提到,近年也有妖怪書寫的風潮,將歷史融合奇幻,在傳說中引述歷史故事。

在應用上,另一位遴選委員七十六號原子董事總經理楊志光分享了IP成功再利用的三大特點「IP的獨特性、故事設定的鮮明度、粉絲基礎」。他也透露,在遴選的過程中委員們具有相當高的共識,但特別的是,各類委員們對於選出的30本作品在認知及觀點上都有著完全不同想法。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