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金缺乏為台灣綜藝發展最大問題

0
1003
華人星光大道製作人汪雅筑談及台灣綜藝未來發展

記者/朱文琪

近年來大陸綜藝的不斷入侵,進一步削弱了台灣綜藝的市場。綜藝節目製作人都表示,資金問題是困住台灣綜藝發展的最大因素。

台灣綜藝面臨最大的問題是資金不足,時至今日,台灣從90年代初的三家電視台,擴增到現在共有電視台百餘家。華人星光大道製作人汪雅筑表示,頻道太多且製作費低,導致現在湧現很多製作成本不高就可以做出來的談話性節目,廉薄的通告費已經無法吸引知名的藝人,導致觀眾的期待度變得更低。此外,同一節目在不同時段播出的頻率過多,也使觀眾視覺疲勞。

面對這種環境,不僅是知名藝人,許多綜藝節目製作人也紛紛去大陸發展,或者轉向新媒體做網路短視頻。而製作人李方儒表示,許多製作人都開始製作YouTube短視頻,例如「這群人」。而藝人和製作人的雙重流失,讓台灣綜藝節目走向下坡路,只能製作大量的談話性節目和具有置入性行銷目的養生類節目。

除此之外,李方儒表示,文化部每年都會有預算作為支持本土文創產業,但是擔心會重演「夢想家」第二集的悲劇-上億的資金實際只有兩千萬的節目效果,最後沒有人敢再投資。因此製作費微薄使節目效果變差,令收視率下降,最後商家不願下重本播廣告,只能削減製作成本,惡性循環的結果便是台灣綜藝每況愈下,競爭力衰退。

由此可見,資金問題正是台灣綜藝節目目前最大弊處。中華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汪威江認為,要把一個產業做起來最重要是願意投入資金,要把產業鏈做起來才能讓影視生態圈回復正常,欠缺資金在哪個行業都無法運作。台灣目前應該尋找適合本土的綜藝製作方式,結合自身元素與創意,優化節目品質,加上與政府協調產業合作復興,才能夠追回落後中國和韓國的步伐。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