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政岷憑著「衝勁」 帶領時報出版成為龍頭

0
1911
趙政岷的多元經歷成為時報「多元化」經營關鍵 (圖/戴瑄)

記者/戴瑄

時報出版社蟬聯金石堂等各大通路第一名,幕後推手董事長­­趙政岷在出版低迷下,憑藉著擴大出版規模的「衝勁」,榮獲2015金石堂年度風雲人物。看似具有重磅地位的出版社,卻在辦公大樓裡開了一間書店咖啡廳,利用書店放鬆的氣氛給繁忙生活一點喘息空間。

書店裡,書籍陳設廣泛不局限於特定類型,從商業管理到星座命理應有盡有,空氣中瀰漫著熱騰騰的咖啡香,舒服的空間擺設將閱讀視為一種享受,有別於董事長嚴肅的印象,書店的輕鬆氛圍襯托出充滿笑容的趙政岷。

很難讓人想像帶著笑容的他,能夠帶著這股衝勁和不放棄,讓時報出版穩居出版龍頭,也應證趙政岷說的:「為何要將能夠做成披薩的麵粉,只做成一小片餅乾呢?」

面臨出版低潮,趙政岷說:「不要怪讀者不看書,怪我們沒做對的書」。現今已經不再有書能夠人人都愛,有些人喜愛文學小說,有些人喜歡散文,對的書就是將適合的書提供給適合的讀者。

時報出版能穩坐暢銷第一,趙政岷提到,與其他出版社最大的不同在於書籍的「多元化」,廣泛出版不同種類及風格的書,照顧市場上每一個不同興趣面向的讀者,努力做出「對的書」。

充滿「好奇」的多元經歷成為了經營時報出版多元化的重要關鍵。對事物的好奇也讓趙政岷從不侷限於同一種專業,從工商時報經營知識主編,到中國時報的文化影視消費生活中心的副總編輯,甚至更轉換跑道成為旅行社的CEO。他說,之前一直恨自己沒有堅定的志願,但現在回頭一想「沒有志願也算是一種志願」,至少他努力嘗試多種行業。

比喻起年少時的自己,趙政岷說,應該也算是個「文青少年」吧!從小他就喜歡閱讀,從動物冒險小說《野性的呼喚》,到福爾摩斯系列的偵探小說,都是他的閱讀取向,尤其是《唐吉軻德》這本書,唐吉軻德拿著長矛單槍匹馬衝向風車的畫面,書中那句 「就算精疲力盡,也要奮力去摘取那天邊,摘不到的星星」,更深深影響並且打動了年少的他。

從此《唐吉軻德》開啟了趙政岷的不放棄精神,他談到,1989年爆發六四天安門事件,新聞鋪天蓋地的報導,報紙上一張張坦克車輾壓的照片,那時擔任工商時報主編的他,憑藉著「奮力一搏」與新聞抗衡的衝勁,硬生生只用了兩天的時間,重新將整本64頁的雜誌,從無到有,製作成六四天安門事件專刊,將事件深度的攤給觀眾。

回憶起往事,他更是不自覺笑了出來說,當時合作的編輯到現在都耿耿於懷,近期還在他的臉書哭訴,當初才進去工商時報三個月,就遇到一個主編瘋了。

談到書籍他堅定的說,書是一個恆久的留存。在這樣的出版低迷下,一位朋友堅持要出書,他好奇的問朋友,怎麼不放到網路上?這樣不是更好,但他朋友卻回答:「誰知道哪天雲端或網路會不會不見?」至少出書,之後的三代都還可以看到。

變化的時代,誰也無法預知未來,但書卻成為了最好的保存,就如同趙政岷說辦公室外的那幅匾額寫的,「新聞是為歷史作紀錄,而文化傳承則必須由出版事業來負責」。

面對新的世代,趙政岷談到,還是必須將閱讀重新定義,閱讀已經不再是字面上的看跟讀,可以延伸成聽覺,甚至是一種感覺。就像那間藏身在辦公大樓裡的書店咖啡廳,瀰漫著不一樣的閱讀風味,照映在書店的小黑板上寫著「書店的味道」。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