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倒後勇敢再戰 洪堯斌享受音樂開創新人生

0
1877
洪堯斌認為,創作音樂的過程一定要是真心喜歡並且享受在其中,只有自己真心喜歡的作品,才能打動別人。(圖/洪堯斌提供、文/李安妮)

記者/李安妮

「創作者不該對自己設限,沒有框架的,往往都是最大的挑戰。」這是他在音樂創作上最大的體會,他是一位對流行音樂有著滿腔熱血的作曲家洪堯斌。

洪堯斌創作過近40首歌曲,為張學友、黎明、王傑、陳曉東等知名歌手作曲過,在創作的路上他對自己的要求很高,任何事便會堅持做到最好,他笑著說:「在我的字典裡沒有怠惰兩個字」。

洪堯斌在大學畢業後不顧爸爸反對,堅持到美國念音樂,為了證明自己的決心,他用行動去說服了爸爸,花了一年時間靠自己讀英文、學音樂基礎,沒有任何怠惰的精神也讓最初希望他繼承家族企業的爸爸轉為給予支持,支持他走音樂,做自己喜歡的事。

其實在一開始洪堯斌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會走作曲這條路,當時從美國唸完音樂回台灣時很茫然,不知道在音樂上自己的定位在哪裡,後來輾轉透過朋友介紹成為音樂製作人,與朋友合夥開音樂製作公司,因為要幫公司的藝人做專輯,讓他有了創作歌曲的目標,並且創作了許多經典歌曲。

但他也提到,在當時的創作動機都是迎合市場需求,直到後來網路興起,市場受到重大變化以後,盜版開始出現,漸漸成了一個無人要買歌的年代,洪堯斌受到很大的衝擊,寫的歌漸漸賣不出去,他覺得自己沒有創作能力了,想重新創造神曲卻發現自己沒靈感了,於是他徹底放棄了,也毅然決然把音樂器材全部賣掉,並認為他這一輩子都不會再寫歌,音樂就此消失在他人生中。

直到去年洪堯斌無意間在哼歌時,發現到沒有學過音樂的太太竟然能把他哼的歌曲以DO RE MI的形式唱出來,他突然意識到,不會創作、不會寫歌的太太都能唱出來,自己會寫歌但卻對音感沒有那麼強烈,此時的他認為,似乎一切都是他把自己困在設限的觀念中,心念一轉後,他找回至始至終熱愛音樂的洪堯斌,再度與音樂接軌。

在心態轉變後,洪堯斌不再為了迎合市場而創作、不再給為了要把歌賣給誰而寫歌,拿掉所有設限的框架,剩下的就是享受在創作中這份單純的情感,在創作風格上也嘗試突破,不再只局限於抒情歌。這對洪堯斌來說是一個新開始,他笑著說:「我已經60歲了,但我才剛起步」。

2017年重新邁入創作,洪堯斌認為,若沒有當初的「砍掉重練」,就沒有現在重新活過來的自己,唯一遺憾是太晚才開竅。去年至今短短一年的時間已經創作近20首歌曲,每一首歌曲都是在享受音樂的氛圍下誕生的,談及新創作的歌曲,洪堯斌展現出十足的把握,如今的他,眼神中只有對音樂的自信及享受,他堅定地說:「我的好戲在後頭」。

然而在放棄音樂的二十年間,洪堯斌並沒有因此而自怠惰,他去當英文老師,甚至成為英文名師,徹底與音樂斷乾淨,而他太太在此期間也試圖鼓勵他繼續寫歌,時常問他:「你當初是為什麼要去念音樂的?你是為了什麼才一個人出國學音樂?」他只回了一句:「我怎麼可能寫出一首歌像《月亮代表我的心》一樣那麼具代表性」。當時的那番言論在如今的洪堯斌眼中認為只是藉口,也慶幸自己仍有繼續朝他最熱愛的創作之路前進。

洪堯斌認為,從事音樂創作一定要有很大的抗壓性、堅定的意志力,以及對音樂的敏感度,生活中的細節都能成為靈感來源,他笑著說:「靈感要自己去尋找,它不會自己找上門」。此外他也深深體會到,當創作人不能只有會創作,要懂得音樂產製的所有流程,包括樂理基礎、樂器演奏及電腦數位化編曲等,最重要的是要有「創意」,唯有創意永遠不會被取代。

洪堯斌也提到,在他人生中最感謝的人是他爸爸及老婆,給他最強而有力的支持與後盾,讓他能在音樂上無後顧之憂勇敢追夢。即便曾經狠狠跌了一跤,太太仍在他最受挫時鼓勵自己,在徹底放棄音樂時啟發他,音樂這條路上給他最大的陪伴,他笑著說:「沒有我太太,就沒有現在的我」。

談及音樂創作的未來趨勢及目標,洪堯斌表示,現今網路當道的時代,每個人都可以當創作者,只要會用電腦,會簡單樂理,人人都可以寫歌,這對他也造成很大的衝擊,因此未來會希望朝傳統及網路兩者並進,傳統的音樂理論不可少,加入新興網路元素,並希望運用自己的能力,在創作歌曲中加入以往沒有的元素,成為未來的流行音樂。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