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學習 勇於接受挑戰 東森新聞工程部副總經理鄭正權

0
1107
東森新聞工程部副總鄭正權不吝嗇的分享豐富的工作經驗。圖/謝佩樺

記者/謝佩樺

從台視的助理導播、壹電視工程部、遠傳firday影音到現在的東森新聞工程部副總經理,鄭正權一路從基礎打起,扎實的累積自己的工作經驗,並且跨界學習,不設限自己的發展。今年是他邁入傳播工作第三十年,他感性且堅定的說:「我很喜歡這份工作,而且是我一生的志業。」

過去電視台奮戰的日子到現在當上管理階級,鄭正權的媒體工作之路走得並不是這麼順遂。因為高中成績不好,一直沒辦法如願考上傳播科系,大學落腳於淡江大學教育資料科學系。能從事傳播產業,他說要感謝當時大傳系的老師關尚仁,也是他的恩師。因為他的熱情讓關尚仁帶著他學習且給予他機會,讓淡江大學傳系為他首開先例,成為攝影棚第一位非本系的學生。

大學畢業後,攝影棚的經驗讓他順利的脫穎而出,成功考上台視助理導播。很多人認為他的能力非常好,問他為什麼不從導播開始做起?鄭正權認為,能從最基礎的做起,學習的才夠扎實,能吸收的養分就更多。

在台視多年後,老三台於2000年面臨轉型危機,歷經離職潮與退休潮,工作系統的成長又處在最尷尬的時期,能說是誰接下誰倒楣的窘境。但鄭正權表示,「不能眼睜睜看著培育我的搖籃逐漸走下坡!」

因此他勇於接下挑戰,為這些設備建立出工作系統,設定出自動化的經營模式,減少時間跟人力的耗損,他親自去設計整個系統,思考如何產製更高效率的設備。

不是本科系出身的鄭正權,憑著自身的努力,從原本的助理導播一路到工程的設計,跨界的學習也讓副總增加了實戰經驗。他說,「把基本功學好,挑戰跨界學習,不要輕易的設限自己,總有一天一定會用到它。」

即使他現在是副總的領導地位,依舊不減他學習的熱情。不單讓東森新聞的工程設計更進化,也與不少廠商談合作案,運用新穎的經營手法來讓傳統媒體更有附加價值。

「各行各業都要懂傳播!」鄭正權說,懂得跟人家溝通,才能讓別人了解你,傳播不是把自己設限在單一的產業裡,必須橫向跨出,展現出自己的工作能量。

面對現今傳播產業的不確定性,他要求自己和同仁都要有當責不讓、勇於負責的態度,一件事從執行面到結果都要做好,也要具備對於挑戰的敏感度,讓自己隨時在完美的備戰狀態中。

鄭正權對於這份工作的執著與熱愛是沒有人能夠抵擋的,他同時也鼓勵後輩要勇於開創自己的路,未來是毫無限量的,勇敢去嘗試才能讓自己擁有更多的經驗,替自己增添更多的可能。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