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點台灣校園巡迴影展 孔令信:去看見並記錄台灣的活力

0
212
孔令信:作品看完了,最重要的是要動起來,走入台灣「深遠」的地方,認真去看見並記錄台灣的活力。(圖/余品潔)

記者/余品潔

蹲點台灣校園巡迴影展28日在銘傳大學舉行,新聞系系主任孔令信勉勵在場學生,作品看完了,最重要的是要動起來,走入台灣「深遠」的地方,認真去看見並記錄台灣的活力。

蹲點台灣學員許佩雯分享《陪伴從心開始》,此紀錄片拍攝於彰化縣的一個聚落「路上」,以「你知道,孩子最需要什麼嗎」作為開頭,主題圍繞在「陪伴」,以陪讀班學生小沐作為影片主角,小沐是個標準的路上孩子,農業社會的環境下,成長過程中缺少陪伴,作者以此為出發點,思考並尋找什麼是孩子最需要的。

蹲點台灣學員許佩雯分享《陪伴從心開始》。(圖/余品潔)

許佩雯說,《陪伴從心開始》一開始的拍攝並不是那麼順遂,小沐的家人不願意接受拍攝,害怕無保留地將孩子的真實面展現在鏡頭前,會讓他受傷。

許佩雯提到,後來真誠地跟小沐家人聊天後,他們才慢慢卸下心房,建立彼此之間的信任很重要。

再來,蹲點台灣學員黃詩婷及葉曼庭分享《Gaga與基督,愛與分享桃園比亞外部落》,比亞外是一個泰雅族部落,泰雅族人樂於分享,有著「一家人」及「一張嘴」的概念,所謂「一張嘴」的概念,即是將自身的部分獲利提供出來豐富族人的生活,比亞外全村信奉基督教,融合基督信仰,貫徹愛與分享。

蹲點台灣學員黃詩婷及葉曼庭分享《Gaga與基督,愛與分享-桃園比亞外部落》。(圖/余品潔)

提到蹲點時的深刻回憶,黃詩婷說,有一晚他在泡泡麵時,只是去上個廁所,一回來就看見大蜘蛛在碗邊緣爬,接著打趣道「不過我們對蟲的免疫力變強了,把蜘蛛趕走後,泡麵還是吃完了。」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