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點.台灣線上公民沙龍 唐鳳:缺口是光的入口

0
399
蹲點.台灣線上公民沙龍邀請行政院數位政務委員唐鳳及三位曾參與蹲點計畫的同學,中央大學劉錦宜、中正大學史琬晴、政治大學曾蓮棻及資深媒體人程金蘭擔任主持人。(圖/王怡婷)

記者/王怡婷

行政院數位政務委員唐鳳29日出席中華電信基金會舉辦的「蹲點‧台灣」線上公民沙龍中,引用自己喜愛的歌手說過的話:「萬事萬物都有缺口,缺口就是光的入口。」他提到,像「蹲點‧台灣」就是逼著參與同學們去看世界上的缺口在哪?透過數位社群,鼓勵大家將自己的力量投入這些缺口,並有所貢獻。

「蹲點‧台灣」線上公民沙龍中,除行政院數位政務委員唐鳳出席外,另有三位曾參與蹲點計畫的同學,分別是中央大學劉錦宜、中正大學史琬晴、政治大學曾蓮棻及資深媒體人程金蘭擔任主持人。

劉錦宜去年在台灣肯納自閉基金會蹲點,蹲點期間透過IG、FB等讓大家認識肯納基金會,她也認為,除了在網路推廣,人與人面對面交流是最有溫度的,也在期間發起上街頭的活動,讓更多人認識肯納。

史琬晴在2017年的暑假前往台南學甲頂洲社區蹲點,蹲點結束後,也在想是不是可以持續下去,讓他們知道還有人在陪伴著,於是決定每個禮拜六從嘉義前往台南,且持續至今。

曾蓮棻與越南華僑同學在去年到越南蹲點,透過拍攝當地學校讓台灣人看見越南的真實的狀況。拍攝的過程中,曾蓮棻提到「觀看」這件事情,提到自己在台觀看越南人,即使觀看他們的眼神是出於善意,但在越南自己則變成被觀看的對象時,也因被投以觀看的眼光而感到不舒服。所以當真心接納他們是社會當中一部分的時候,不會用那樣的眼神去看他們,這是其一的省思。

三人分享在透過「蹲點‧台灣」這項計畫時的收穫,劉錦宜認為,參加蹲點之前就覺得自己可能就只是個平凡的大學生,參加蹲點之後,才發現只要多一點勇氣,就可以對身邊的人產生幫助跟影響;史琬晴原就讀法律相關科系,她表示,因為參加計畫,之後也會就讀醫療領域相關研究所,繼續在「社會關懷」持續努力下去;曾蓮棻坦言,自己內心國際化的定義被翻轉,我們台灣有這麼多的越南人可以跟他們認識、交朋友。

提到當初為何參與蹲點計畫,給想要參與蹲點的學生建議,劉錦宜表示,找到想要參加的原因,找到一個地方貢獻所學及為當地或自己帶來的意義;史琬晴則說,因為自己非傳播相關科系,所以如果是非傳播科系的同學想參與也不用太害怕剪輯影片;曾蓮棻則是提到「體貼」,因為沒有一個被攝者有義務袒露他的真實面,務必要先體貼的相處過後再拍攝。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