躍上國際後 台劇下一步該怎麼走

0
466
躍上國際後的台劇,下一步該怎麼走?(圖/翻攝自網路)

記者/陳佳妤、黃佩璇

公視與HBO首部合作的華語劇《通靈少女》創下過去台劇的收視紀錄後,開啟外資投資台劇的契機,讓Netflix等國際平台也聞聲而來。但台劇畢竟不能只靠外資,下一步該怎麼走?新媒體暨影視音發展協會蔡嘉駿理事長認為,國內應整合幾家大型的娛樂內容平台。台灣電視劇製作產業聯合總會會長林錫輝則認為,政府應制定相關政策,業者應定期參考各國作法,建立最新觀念。

現今許多電視劇在宣傳時都打著「Netflix獨家播出」的口號,似乎這些精緻的台劇大都只在Netflix才看得到,蔡嘉駿表示,Netflix因為資金雄厚和擁有全球市場的優勢,足以吸引台灣團隊將他們列為合作的首選。像是曾在第55屆金鐘獎入圍多項獎項的「誰是被害者」就是Netflix所投資拍攝的劇集並提供每集30萬美元的製作費,比台灣傳統平台在製作費上整整高出5倍的價格。

Nexflix製作經費大幅凌駕同業。(圖/陳佳妤製)
台劇<誰是被害者>網路好感度調查(圖/取自網路溫度計)

蔡嘉駿提出看法,串流平台崛起,造成內容全球化的趨勢,製作預算也隨著要滿足全球用戶而不斷攀升,若只靠政府出錢補助,不僅杯水車薪,無法提高製作預算和水平,更無法擴大內需以外的海外市場。

他表示,建議政府應以「投資」取代「補助」,並針對台灣大型企業及外資,針對投資台灣原創內容的獎勵辦法,如在稅賦上享投資抵減,或各項協拍優惠。

台灣傳統平台或許在資金上居於弱勢,但並不代表無法與國際平台相抗衡,對此,蔡嘉駿表示,放眼全球OTT市場,除了少數幾家可以在全球發展的公司,如:Netflix、HBO、Disney、Amazon以外,各國的本土OTT發展比較成功的幾乎都為電信公司。

他進一步說:「未來對5G用戶最直接的服務將會是串流內容,無論是串流影音、串流音樂或串流遊戲,所以台灣電信公司應該更積極發展原創內容,才有利於未來發展。」

對於台劇目前的現況,林錫輝認為台灣影視依舊無法從「行業」成長為「產業」,因為國內業者眾多,缺乏規格化,在無法發揮整體力量之下,勢必難以匯流成為台灣品牌力。

對此,蔡嘉駿也同樣認為台灣應該要先整合出幾家大型娛樂內容集團,才有能力做長久的規劃。

林錫輝建議除了政府制定政策予以輔導之外,在各國業界舉辦的菁英研討會與發表會,都應該派台灣學者去搜集資料後匯整,才能提供業者新觀念,在建立產、官、學力量之後,也應該遵循電視劇「先賣再拍」的生存原則,因為製作人的責任不是拍出自己理想的藝術作品,而是受觀眾喜愛的商品。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