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50件立體書作品 職人特展拉近與讀者距離

0
798
現場擺設紙藝藝術家桌面工具開箱。(圖/曾馨旻攝)

記者/曾馨旻

Pocket Pop-Up Book 口袋立體書職人特展」展出21位台灣紙藝設計師的心血結晶,近50件口袋立體書的作品。策展人涂乙欽說:「想拉近一般大眾和立體書的距離」。

現場有21位藝術家,將近50件口袋立體書作品。(圖/曾馨旻攝)

職人特展的作品規定展開時多大都可以,但收合後不能超過一張明信片大小,許多手作作品來自作者從生活當中發掘的靈感。涂乙欽表示,每個作品運用不同的展開角度、書頁結構,呈現出不同的主題和空間感。

運用立體書呈現東方的韻味之美。(圖/曾馨旻攝)
360度的立體書頁模式營造出另一種視覺感受。(圖/曾馨旻攝)
作者以台灣獨有生態物種做為題材創作。(圖/曾馨旻攝)

其中剪紙藝術搭配立體書結構思考,涂乙欽以黃梅調歌詞「遠山含笑」一句,運用經摺裝的結構,生動呈現出梁祝的故事。涂乙欽說,從最初只會使用印章、打洞器,再到書頁設計,今年3月更是學習水彩技法,這份作品包含了他8年以來學習立體書的心路歷程。

涂乙欽老師以「遠山含笑」為題創作,打造出梁祝舞台場景效果。(圖/曾馨旻攝)

成為這次展覽亮點之一的還有紙的工程師團隊所創作的《雪花實驗室》。《雪花實驗室》將立體書結合App和AR,融合了虛擬、實體和空間元素,數位紙本的設計給讀者新的閱讀方式。

《雪花實驗室》立體書結合AR,以更有趣的互動方式傳達雪的知識。(圖/曾馨旻攝)

作者魏亙隆表示,有別於其他立體書的書頁、結構設計是先考量畫面呈現,《雪花實驗室》則是以功能導向作為編的排基點,每個細節都必須經過再三的測試,運用立體書和數位結合的新奇感,讓讀者能用另一種有趣的互動方式學習到科普知識。

透過手機AR和立體書模擬顯微鏡,手機螢幕調整焦距距離,就能看到雪花結晶。(圖/嘖嘖募資網)

為了讓民眾更加了解紙藝立體書,展覽也搭配手作課程,展出期間每個周末都會邀請到不同紙藝設計師現場教學及分享經驗。涂乙欽表示,想讓大家體驗手作,希望手作立體書能夠普及化。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