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流出版沈嘉悅:出版行銷就像放火

0
356
遠流出版沈嘉悅 (左)、寶瓶文化林歆婕 (右),沈嘉悅說:「出版行銷就是在放火」。(圖/戴瑄)

記者/戴瑄

出版行銷到底在幹嘛?遠流出版行銷企劃沈嘉悅說:「出版行銷就是放火,將每本書的消息點燃在讀者身上,期待燒起熊熊烈火,並且讓火持續延燒」。

文訊雜誌社舉辦系列出版講座,11月6日邀請遠流出版行銷企劃沈嘉悅,以及寶瓶文化業務主任林歆婕以「企劃不說氣話:說實話,出版行銷到底在幹嘛?」演講。林歆婕說,出版行銷就像「中間人」,將好的書籍引介給媒體,再從媒體將市場資訊帶回來。

每天利用關鍵字搜尋,是沈嘉悅最常做的事,沈嘉悅說,搜尋暢銷書了解熱門議題,觀察讀者及媒體是行銷的核心工作。林歆婕提到,行銷的後續追蹤也很重要,能夠更了解市場的風向外,也利於下一本書的市場規劃。

沈嘉悅也提到,面對熱度快速更迭的銷售現實,絕對要將行銷提前布局,行銷布局太慢下一本書又來了,當通路和行銷沒有配合,就無法達到最佳的行銷效果。林歆婕也表示,遇到議題熱潮時,也會跨出版社合作,結合同類型書籍進行活動。

沈嘉悅說,加深書籍與個人的連結,出版行銷也能建立個人品牌,品牌的建立讓行銷有基本的曝光量之外,能更加地吸引讀者及媒體,達到更好的行銷效果。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