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上報記者訪談 分享以色列特派經驗

0
504
上報記者吳洛瑩與李隆揆分享以色列特派經驗。(圖、文/許志翰)

記者/許志翰

銘傳大學新聞系的李隆揆在《時代觸角》中,除了展出作品外,在上報工作期間特派到以色列採訪的經驗,因此也請來他的同事上報記者吳洛瑩,分享兩人前進以色列的心得與困難。

開場時,吳洛瑩開玩笑地說,今天剛好是他們回到台灣的第七天,所以「頭七」就來這裡分享,讓全場一陣大笑。

吳洛瑩開玩笑地說,今天剛好是我們回到台灣的第七天,所以「頭七」就來這裡分享,讓全場一陣大笑。

談起公司要他們出發去以色列時的想法,當時公司在5月15日的晚上打電話給他們,問他們有沒有想要去以色列採訪,他們說好時,公司便說那就後天出發,讓兩人都震驚說:「也太突然了吧!」也因為很快就要出發,兩人在沒有時間準備充足的情況下就飛去以色列。

兩人都是第一次出國採訪,提到這趟特派中的難處,第一點是對當地非常不熟悉,在這次出發以前,兩人都沒有去過以色列,當地對兩人來說完全是陌生的;第二點是資訊、人脈的取得非常難。吳洛瑩表示,萬事起頭難,在沒有人脈的情況下,完全不知道該如何找到人去問。

這趟採訪的主要任務,除了要拍攝抗爭的畫面之外,另一個就是前進加薩,但是要進入加薩卻是困難重重,李隆揆拿起吳洛瑩在當地申請的記者證,向大家說明,為了取得這張記者證前進加薩,兩人在新聞局耗了將近兩天的時間才拿到。

李隆揆說,為了取得這張記者證前進加薩,兩人在新聞局耗了將近兩天的時間才拿到。(圖/擷取自上報)

種族的歧視與衝突一直都存在以色列之中,吳洛瑩認為,在整趟採訪中,無時無刻都可以看到巴勒斯坦人被打壓與監控,讓同樣身為人的她,有了強大的感覺衝擊,這也是讓她最難忘的一部份。

李隆揆也表示,這些巴勒斯坦人相較於加薩人,雖然相對自由,可以做做生意之類,但因為日常生活都被監控著,內心裡是看不到希望的。

最後談起這趟採訪的感想,吳洛瑩指出,當他們還不了解其他國家的事情,在看國際新聞的時候,應該能夠多一點同理心,而不是只有討論事情的表面。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