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麼好賺?直播收入大揭密

0
14452
鄭正權分享電視往新媒體經營的歷程。(圖/蘇育宣、文/彭渝蓁)

記者/謝佩樺、彭渝蓁

外界最好奇的直播的收入問題,談起直播主的收入,曾在17直播、浪Live擔任直播主的小昀,每次開播都能有十幾萬粉絲觀看,最高曾到一百多萬觀看數。她表示,以她為例一個月直播收入一到八萬元不等,但是一點也不輕鬆,直播主與平台的關係,就像是公司與業務員,公司要付員工薪水,也要看員工能帶給公司多少收益讓雙方擁有高度連結。

收入=業績 網紅直播也有業績壓力

直播主小昀入行2年,自大三開始從事直播,主要在綠色平台上直播(不以高顏值等方式吸引觀看人數,強調直播主與觀眾進行高度互動為主打)。她表示,直播和一般打工不一樣,再紅的直播主一樣都會有很大的業績壓力,如果沒有達到一定的觀看人數,就會被平台減薪。

至於直播收入能否當作每月主要收入來源?小昀坦言,「憑良心來講,其實賺不太到錢,曾有三四個月的時間,的確收入不錯,但當時非常辛苦,也花很多心力在經營,每天必須坐在螢幕前6個小時,因為多開直播才會有更多的人認識你。

網紅直播分潤少 必須身兼多職  

比起斜槓,大部分直播網紅其實更適合被稱作「兼差」。據104資訊科技集團【網紅群像】報告顯示,高達 66% 網紅必須兼職,平均兼差兩份,再加上網紅身份,等於同時兼差三份。

對此,從電視新聞主播及節目主持人,轉戰自媒體經營的王又冉表示,自己就是身兼多職的「斜槓青年」,除了直播,還會接活動主持、節目規劃師來平衡收入,加上時下社群平台的分潤機制包含了很多部分,經由企業本體去做分潤,直播主獲得的只是少之又少的利潤。

東森新聞工程部副總經理鄭正權則表示,若是沒有生存力的自媒體經營者,無法維持穩定的獲利模式,很快就會消失在螢幕前。因此,網紅崛起看似光鮮亮麗,事實上卻是競爭激烈的殘酷舞台,網紅直播,其實沒你想的簡單。

(製表/李佳芢)
(製表/李佳芢)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