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宜農出版散文集 以虛實手法描繪世界

0
316
鄭宜農在新書《幹上俱樂部:3D妖獸變形實錄》中除了文字之外,書中的插畫也是自行創作。(圖、文/徐嘉伶)

記者/徐嘉伶

鄭宜農12月2日於誠品書店敦南館舉辦《幹上俱樂部:3D妖獸變形實錄》新書發表會,這是鄭宜農第一次出書,也是她的第一本散文集,內容以虛實交錯的手法描寫周遭友人,透過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將這些人物描繪成野獸、妖精等形象。

《幹上俱樂部:3D妖獸變形實錄》中每一篇皆是獨立散文故事,鄭宜農提到,以虛實手法寫作,最初目的是想保護書中人物,也為他們上一層保護色,後來她在發揮、構築這些角色的過程中找到樂趣,從中不斷挑戰自己的極限。她也談到,這本書有一半以上的內容是在紐約完成,之所以到紐約則是為了讓自己以最「空」、最「乾淨」的狀態來寫這本書。

這次麥田出版找來鄭宜農發行新書,分享生活所見,鄭宜農說「每個人都是複雜的個體」,像是家庭、居住環境、星座、每天看的風景,甚至學校教官是個怎樣的人都會導致每個人的不同,所有特質與反應都是人生經驗累積而成,與她一直相信事情總是一體兩面,沒有絕對的價值觀不謀而合。

鄭宜農說,新書《幹上俱樂部:3D妖獸變形實錄》書名中的「3D」,不只是意味著把角色詮釋得很3D,包含書中角色的想法、場景、每個狀態她都想以立體視覺帶給讀者,因此她特別喜歡描述細節,使讀者彷彿以360°的的視覺效果在每個角色的身體中穿梭。

鄭宜農形容自己是個叛逆的小孩,出這本書就像是對世界比出一根中指。很多人不適應社會給的要求和責任,但這些人並不是特例,她想寫下這些人的狀態,希望社會不要輕易評斷他人,其實每個人都有不同面向能被瞭解,而她坦言自己也不太適應這個社會,這次出書多少希望能藉此證明自己。

最後,鄭宜農說「即使在黑暗中走路,相信最後還是看的見光」,而身為作者的她似乎也在莽莽撞撞之間找到了心中的「微光」。現年30歲的她身心富足,很多原本想不透的事情也在30歲後有了答案,自己也非常好奇接下來會有什麼樣的創作誕生。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