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音員楊詩穎:走出舒適區,尋找自己的配音夢

0
1733
楊詩穎提供

記者/梁栢恩

有天晚上,她在睡夢中醒來,心裡突然告訴自己:「天呀!我已經25歲,是不是要做些什麼不一樣的事?」然後想到應該追求小時候想做,而一直沒有機會做的事,因此毅然放棄穩定的台電工作,當一個配音學徒,追尋她的配音夢。入行不久的她,已經在《寶石之國》、《暗殺教室》、《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等作品中聲演小角色。更在2018年底,聲演當紅日本動漫《工作細胞》中的女主角,她就是配音員楊詩穎。

一般初出茅廬的配音員都要先當學徒跟班,大概三個月到半年才有機會配音,其間是沒有薪水的,而楊詩穎也不例外。在跟班的期間沒有所謂的正規訓練,最多只是老師只要求她每天都要錄一條不同的聲帶,而其餘時間都是跟著老師們錄音。她說:「當學徒,就是要邊學邊做。」她也觀察前輩們錄音,學習他們的技巧,當然老師不時會給予一些意見。

因為配音對楊詩穎來說不只是讀稿那麼簡單,還要顧慮很多事情。在錄音前她都會順稿,而且要配合角色的嘴型增加或刪減字數。另外,在每次錄音前,她都盡可能看完整部動畫或戲劇,讓自己了解故事的發展,更容易投入角色的情緒。

銘傳廣電系畢業的楊詩穎在大學時期就擔任銘傳之聲的助理,開始跟同學一起製作廣播劇,從構思故事、對白,到錄音,都是他們一手包辦,也慢慢培養出對聲音的興趣。畢業後在Bravo FM91.3電台擔任節目製作和後製的工作,但一心想當DJ的她一直沒有機會,因此她選擇了另一條關於聲音的夢,就是當配音員。

被問配音員的辛酸時,她覺得台灣人好像沒有看重這件事情,不時都會有人冷言冷語說:「為什麼這種東西要配音,聽原本的就好啦!」但世界各地都會配自己的語言在外來的作品上。而且她認為,不能因為原本的版本好聽,就說配音的不好,因為每種語言都有自己的音調和文化。

楊詩穎說,配音員其實也有帶給她一些好處,在每一次介紹自己的職業時,都會有一點虛榮感,因為旁人都會以羨慕的眼光看她,而且每一次看到自己配音的作品時,都會有成就感。

在《寶石之國》動畫中,她一人聲演了六個角色,而且不時會同場飾演兩個以上的角色,讓她印象深刻,因為是她第一次在有人氣的作品擔任相對重要的角色,而且還挑戰自己不擅長的柔弱角色。另外,在《格林一家進城趣》中,飾演一個冷酷又有點神經質的角色,這是她最滿意的。男朋友看完後對楊詩穎說:「我覺得這是你錄過最棒的角色,完完全全讓我相信他講中文,就是這個樣子。」

「會成配音員的人,通常都有表演的慾望、很活潑,但是又有點害羞。」是老師曾經對她說過的一句話,聽起來好像有點矛盾,但回想起來是有道理的,她也覺得自己是這樣,所以希望能一直走這條路。而未來最想錄出有自己特色的聲音,讓觀眾一聽就知道是楊詩穎的聲音。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