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銘獎培訓課程 東森蔡侑達:多練習表達自我

0
456
東森財經主播蔡侑達介紹電視新聞製作流程給在場同學認識。(圖/梁喬雯攝)

記者/林柏任

金銘獎全國主播比賽決賽將於16日舉行,為使晉級的參賽者能準備得更完全,特別舉辦了兩場培訓課程,3日的第一場培訓課程邀請到東森財經新聞主播蔡侑達。他表示,會當上主播一切都從參加故事和演講比賽說起,其實過去也不太敢表達自我,但只要多多練習,終有一天也能變成一口流利的播報。

蔡侑達說,起初沒有主播底子,播報當然只能以模仿為主,而在網路時代中,大眾最普遍接觸的方式就是上網觀看新聞。不過除了觀看新聞之外,要學習播報,廣播也是可以增進播報技巧的途徑,更推薦在場同學能參考並學習三金典禮司儀賈培德的說話模式。

蔡侑達解釋,主播要具備專業性,帶給閱聽大眾新聞的消息,在電視台播報,眼神的方向很重要,絕對不能被發現在看稿,這也是資深主播和菜鳥主播最大的差異,即便觀眾們可能無法察覺,但其實在業界的主管和同事一看就會發現這位主播就是讀稿機。

蔡侑達在課程中不斷提到,要學會在新聞稿裡的關鍵字中帶進自我情緒來修飾,每條新聞都會有各自的情緒處理,主播必須從中產生出屬於個人的播報靈魂。至於平時訓練看稿能力的速度上,他表示,台北的街頭充斥著各種廣告看板,走在路上就能邊走邊唸出看板的內容,多看多唸絕對是最有幫助的方式,因為順稿的時間通常只有一分鐘,要在短時間內完美表達出來,將取決於平時付出的努力有多少。

最後,蔡侑達也安排了小測驗給現場的學員來做播報,包括政治、社會、財經、生活、國際、娛樂六種路線的新聞,許多人也都自告奮勇地參與其中,示範的同學們也都順利地將新聞內容表達出來。蔡侑達說,同學播報的優勢為平順、不卡詞,但最弱的部分還是在控制語速和帶入的情緒還不足夠,他也親自示範給大家參考,讓不少學員們在現場都直呼受用無窮。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