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56 返校、陽光普照最大贏家 東南亞電影題材則大放異彩

0
362
第56 屆金馬獎。(圖/台北金馬影展)

記者/許瑋芯

第56屆金馬獎頒獎典禮23日落幕,國片《返校》、《陽光普照》各拿下五大獎。在這次得獎名單中,不少來自香港、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地的出色華語作品。

以臺灣歷史為主軸的校園懸疑驚悚片《返校》雖獲金馬獎12項提名入圍,最終得最佳新導演獎、最佳美術設計等五項獎。入圍11項獎項的《陽光普照》,榮獲最佳男主角、最佳劇情長片等五項大獎,也拿下觀眾票選獎,堪稱這次的最大贏家。

本屆金馬獎作品相當多元,東南亞電影題材也在這次嶄露頭角。像是新加坡的劇情片《熱帶雨》、討論馬來西亞的歷史,訴說家族故事的《菠蘿蜜》、揭露新加坡沿海無證移工生存困境的《幻土》都榮獲相當亮眼的成績。

其中,榮獲最佳女主角的楊雁雁說:「新馬做演藝這條路真的不容易」每當她想要放棄時,都會想起恩師說的話「你覺得我從來沒有想過要放棄嗎?我每天晚上都想要放棄,但是我每天早上都重新做一個決定,我要繼續走下去。」

本次金馬獎除了開場的原創音樂劇表演,也邀請連續兩年入圍的雷光夏,演唱《返校》主題曲「光明之日」,陳珊妮演唱《灼人秘密》主題曲,更集結李安、侯孝賢、張艾嘉等影壇前輩錄製入圍名單旁白,改變傳統制式化的規劃,也感受到世代傳承的溫暖。

第56屆金馬獎得獎名單

獎項名稱 得獎者
最佳劇情長片 陽光普照
最佳導演 鍾孟宏/陽光普照
最佳新導演 徐漢強/返校
最佳男主角 陳以文/陽光普照
最佳女主角 楊雁雁/熱帶雨
最佳動畫短片 金魚
最佳動作設計 洪昰顥/狂徒
最佳視覺效果 再現影像製作有限公司、郭憲聰/返校 
最佳音效 李丹楓、周震、嚴唯甄/灼人秘密
最佳女配角 張詩盈/我的靈魂是愛做的
最佳男配角 劉冠廷/陽光普照
最佳新演員 范少勳/下半場
終身成就獎 王羽王童
最佳造型設計 Nikki GOOLEY、周麗明、蔡珮玲、Nina EDWARDS/夕霧花園
最佳美術設計 王誌成/返校
年度臺灣傑出電影工作者 湯湘竹
最佳攝影 陳克勤、陳志軒/狂徒
最佳剪輯 賴秀雄/陽光普照
最佳劇情短片 紅棗薏米花生
最佳紀錄片 你的臉
最佳原著劇本 楊修華/幻土
最佳改編劇本 徐漢強、傅凱羚、簡士耕/返校
最佳原創電影音樂 張偉勇/幻土
最佳原創電影歌曲 光明之日/返校(詞:雷光夏 :盧律銘、雷光夏 :雷光夏)
觀眾票選獎 陽光普照
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 大餓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