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57《消失的情人節》最大贏家 陳淑芳破紀錄拿最佳女主、女配

0
286
金馬57全體獲獎人大合照。(圖片來源:金馬影展TGHFF)

記者/楊子奇

第57屆金馬獎21日在國父紀念館舉行頒獎典禮。國片《消失的情人節》拿下5項獎項(含最大獎最佳劇情長片),為本屆金馬最大贏家,高齡81歲演員陳淑芳也破紀錄以《孤味》與《親愛的房客》,分別拿下最佳女主角及最佳女配角獎項,為本屆兩大重點。

以《消失的情人節》獲得最佳原著劇本獎及最佳導演獎的陳玉勳,在頒發最佳劇本獎時,他表示,這是他25年來第二個劇本獎,寫劇本是一件很艱苦的事情,會得到這個獎項出乎他意料之外。

《消失的情人節》無論是在拍攝手法或是故事劇情都深受金馬評審的青睞,陳導演也在後台媒體聯訪時表示,很意外會得到這麼多獎項,且最佳導演獎是想了25年最想得到的獎,如今達成夢想,未來將會更沒有包袱的拍電影。

陳淑芳為金馬有史以來年紀最大的影后,也是首位在同屆拿下影后與最佳女配角獎的例子。她表示,等了63年才等到這個獎,明年找她拍戲,也不會漲價。

她強調:「因為我的一生,我是演員,我不是明星,只要記得還有陳淑芳,哪怕一場戲、一句話,我都會演,我不挑角色!」並打趣說,金馬獎在欺負她,獎盃那麼重,讓她一個老人家拿著,但還是要抱的緊緊。

本屆金馬獎政治意味不如以往濃厚,香港電影《夜更》奪得最佳改編劇本獎時,製片莊淑芬上台領獎時代替導演郭臻以粵語表示,這個獎只是暫時為香港人托管,未來黎明來到,會交回給港人。願大家好好療傷,好好休息,好好去愛,然後擇善固執。

她說,最後想向全世界人講:願自由歸於人民!

此外,金馬首次以隔空頒獎方式呈現,由於《刻在你心底的名字》獲得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獎,因此讓身在高雄開唱盧廣仲與陳昊森以連線合唱《刻在我心底的名字》領獎,用歌聲帶領觀眾一同重溫電影中兩位男主角對於青澀初戀的刻苦銘心之情。

金馬57獲獎名單。(表格製作:陳瑀倫)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