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傳院成立USR團隊 結合在地 推媒體識讀力

0
514

本報訊

銘傳傳播學院旗下三系廣告暨策略行銷系、新聞學系與新媒體暨傳播管理學系,以「教育共好、識讀培力」理念下,推動學生媒體識讀能力,由學生實地採訪記錄家鄉事,了解在地店家、生活文化等,提升對家鄉多元文化認識,藉以達到永續發展目標。

新聞系講師邱郁姿與學生討論課程內容。

成立工作坊 跨領域合作設計互動課程

此外,傳播學院團隊亦在7月期間,由新聞系講師邱郁姿及胡巧玲帶領23位傳院學生舉辦「USR媒體識讀工作坊」活動,師生們共同發想針對國小學童適合的「媒體識讀」相關課程單元,如內容主題、設計課程、互動遊戲及實作課程。過程中,傳院學生亦跨科系支援,充份發揮傳播相關課程專長,並了解USR的核心理念及精神,培養學生服務學習的觀念,提昇媒體識讀教學內容品質及創新教學模式,有效落實跨領域教學成效。

學生設計互動遊戲。

舉辦體驗營 教導媒體識讀辨別假訊息

團隊在課程設計完成後,並與大直婦女暨家庭服務中心合作進行「媒體識讀體驗營」活動,共有10位來自中山及士林區的國小3至5年級弱勢家庭學童參加。課程中除教導學童認識新聞傳播媒體外,包括「我是小記者:新聞追追追」、「媒體小尖兵:使用與法律」、「新聞食事我最棒」三個單元主題,透過5W1H聯想法教學童如何當小記者採訪問問題,應用網路媒體使用案例教導相關法律常識,在新聞時事中教他們如何辨視相關食安新聞的真偽,利用簡單的情境或案例說明,讓學童可以輕鬆了解媒體識讀基礎觀念,希望能引導他們在未來生活中能有辨別訊息與批判思考的能力。

透過遊戲,小學生學習如何訴說故事。

遊戲、體驗實作發揮最大學習效果

另外,配合課程主題,由傳院學生帶領學童進行參與式課程,像是小記者的「WH尋寶趣」中,讓他們每一個人從籤桶隨機抽出5w的不同情境因素,再由自己發揮創意(how)訴說新聞故事,寫成一篇新聞故事後上台發表。

而媒體小尖兵配合互動遊戲「歡樂九宮格」,讓每個人自己在紙上畫九宮格,依編號1-9各自寫在自己想要的位置,由各式情境、動作或簡答的方式讓他們搶答傳播法律相關問題,答對的就可以將該數字圈起來,以此類推,最先連三條線的人可以獲獎,在遊戲中讓學童再次了解媒體使用的法律知識。

在新聞食事單元中,由參與食農教育經驗豐富的老師蔡以倫負責教授,除讓學童知識相關食安知識外,透過學童親身體驗嚐試,並實作「印度香料奶茶包」及「香草茶包」,教導他們如何不加糖,也可以做出健康好喝又香甜的飲品,小朋友都覺得太神奇了。

銘傳傳院學生們當小助手,帶著小朋友們學習製作不含糖的香料奶茶包。

走出教室、扮演小記者採訪地方老店

小學生們上街採訪店家。

除教室內上課外,本團隊也帶學童走出戶外,讓社區地方成為另一個戶外學習教室。共分為2支採訪隊伍,每隊有5位學童、3位傳院學生及2名台灣婦女展業協會經營管理臺北市大直婦女暨家庭服務中心社工員,由大朋友帶著小朋友實地走訪大直附近店家,再讓大學生引導學童找當地店家訪問填寫答案,包括開店經營多久、店家最推薦的東西等問題,並協助學童與店家拍照,讓學童真實體驗扮演小記者角色,了解在地特色店家及美食等,充份發揮新聞教學成果。訪談過程中天氣悶熱,大家在戶外都汗水濕透衣服,但小朋友們也都覺得很好玩,而且會想帶爸媽去光顧那些店家的美食喔。

傳院師生USR初體驗 受益良多

此次為傳院師生第一次執行USR課程,活動主要負責人的新聞系講師邱郁姿表示,在教導小朋友媒體識讀課程很有成就感,小朋友們都很認真專注在聽課,也很熱情參與遊戲及互動,回家也會和家人分享,對於了解傳媒可以發揮潛移默化功能。

新聞系同學劉品萱說,這次活動學習到如何針對不同的對象因材施教,以及耐心和包容的處事態度等,也增進自己的新聞涵養。廣銷系同學吳啟文提到,不參加真的不知道和小朋友相處起來是那麼的開心,也對社會服務工作有初步的概念,學到很多課堂上沒有的事。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