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收視環境  期建立台灣兒少節目OTT

0
255

記者/包陳可

臺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公共事務長、文化大學大傳系副教授林福岳,3月4日在臺北社會創新實驗中心與家長、兒童談論數位時代下臺灣兒少的收視環境與權益,希望可以建立一個台灣兒少節目OTT,隨時隨選隨看,共同監督把關兒少節目。

二年一度的國際台灣兒童影展即將到來,兒童的收視環境與權益也更為被重視。林福岳提到,原先的電視節目表與生活掛鉤,而隨著數位時代來臨,兒童使用媒體的習慣也從看電視轉變為上網和使用3C產品,從一家人一起坐著看電視轉變為兒童隨時隨地觀看影片,令人擔心的是,家長並不知道兒少在用什麼軟體、觀看什麼影片。根據臺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的調查,只有14.3%的家長知道並會與兒少討論使用的軟體,63%的國中生及73%的國小高年級學童最常看的節目是偶像劇,以及兒少喜歡的哆啦A夢、喜羊羊與灰太狼等動畫片,都有一定內容傳遞了拜金價值觀、激吻、血腥暴力等鏡頭,對於兒少的價值觀建立非常不利。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為改善台灣兒少收視環境,由產學各方專家組成評審團,每年對兒童節目進行評選,依據年齡分為四個層次(2-6歲、7-9歲、10-12歲、7-12歲),鼓勵電視業者提升節目製播品質,同時希望各電視台在節目中顯示。

「有些人每天都劃著手機自認為在『殺』時間,其實是被時間給『殺』了。」林福岳說,希望更多的人能放下3C產品,陪伴家人。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