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成為關鍵 網路聲量觀測輿情

0
277
(圖片來源:啊TV)

記者/吳姿瑩

卓越動力資訊營銷顧問杜厚霖27日至銘傳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演講,以「大數據觀測的市場應用」為主題,大數據近年來被廣泛應用在各個行業,他說,下關鍵字的技巧非常重要,需要透過長期的經驗累積才能快速找出正確且詳細的資料。

網路聲量對企業有用的地方在於利用關鍵字找出網路上更詳細的資訊,不管是新聞還是資訊的流轉都跟社群媒體脫不了關係,輿情工具可以蒐集民眾日常在社群媒體里的反饋,從指定的範圍、時間,用相關關鍵字快速搜尋出準確的資訊。

杜厚霖提到,關鍵字是「人」、「事」、「物」最直接相關被用來討論的字詞,通常會利用布林邏輯組合關鍵字來檢索,包括「OR」用來擴大檢索範圍,避免資料遺漏、「NOT」排除不相關的資訊、「AND」縮小搜尋範圍,清洗資料。

布林邏輯(圖片來源:得意揚揚: A NEW JOURNEY)

聲量觀測可以得知人物、事件或是物品的討論趨勢,杜厚霖也說到,在進行網路聲量觀測時,關鍵字會因為事件、時間等不同條件產生波動,觀測者必須知道關鍵字是因為甚麼原因造成暴漲、暴跌或是消失。

杜厚霖建議,未來想從事相關產業同學,可以從現在開始磨練關鍵字的精準度,去熟悉一個領域的用語拓展字詞,理解為什麼這些關鍵字會連結在一起都能增加關鍵字的寬度。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