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假訊息轉傳 年長者學習查證

0
409

記者/陳玟諭

「臺北市立圖書館樂齡中心」邀請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擔任2019年春季巡迴講座講師,15日於大同分館舉行「假新聞大揭密」講座,帶領近30位年長者學習辨別訊息的真假,並透過互動教學的方式,實際操作社群軟體LINE的查證工具。

此次巡迴講座共舉辦六場,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與另外兩個團隊合作,分別是假新聞清潔劑Fakenews、Cofacts真的假的。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專員陳珮云分享假新聞故事,以常見的不實訊息案例,讓現場參與者初步認知辨別真假訊息的重要,再由一群發源於豐原的中、青年所組成的「假新聞清潔劑團隊」,介紹假新聞存在的原因及種類,並教導參與者在想要在社群媒體轉傳訊息時,透過「看一下」、「問一下」、「想一下」三步驟,阻擋假新聞的擴散,而針對訊息有疑惑時,可以透過LINE轉傳至「Cofacts真的假的轉傳查證」、「MyGoPen」或「蘭姆酒吐司」這三個官方帳號做訊息的事實查證。

Cofacts真的假的團隊的編輯也來到現場,引導參與者實際使用LINE的轉傳功能來做查證。

講師群帶領參與者現場使用Line轉傳功能做訊息的事實查證。(圖、文/陳玟諭)

現場參與的民眾表示,在講座的過程中,回想起過去真的有許多假訊息在身邊,尤其是最近的文旦之亂,提醒自己在接收資訊時要多想一些。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