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佐藤春夫腳步 林致維繪畫紀錄台灣

0
314
林致維出版新書「旅繪台灣」,以畫作方式呈現台灣美景。(文/曾馨旻、圖/程婕庭,攝於台南「特有種商行」)

記者/曾馨旻

畫家林致維5月30日在台南舉辦新書分享會,介紹出版「旅繪台灣」背後的創作意涵和過程。他以百年前日本人佐藤春夫在台灣旅遊的路線作為基準,嘗試在現今找出當年佐藤春夫的旅遊地點,並且以繪畫的方式將其呈現出來,耗時兩年出版「旅繪台灣」。

畫家林致維沿著百年前日本人佐藤春夫來台旅遊的路線,再次尋訪相同地點並畫下來,出版了「旅繪台灣」。(圖、文/曾馨旻)

「畫筆能夠傳達觀者當下的主觀感受」林致維說。他認為,繪畫能自行決定畫面,不用像攝影受限在真實景物中,還要找到最佳角度。而過程中,他常以步行體驗佐藤春夫的旅遊路線,一走幾個小時都是常有的事,而移動速度的快慢很重要,如果坐在車中,就很難欣賞到許多美景。

林致維也分享過程中的感觸,除了找尋文學地景使他感到特別,他也時常會思考佐藤春夫當下的心情。比如走到台灣總統府前,他猜測佐藤春夫當年如何看待台灣想法,再回想過了2、30年後,人們又會是如何看待2020的台灣,這種思考邏輯讓他覺得拉近自己與佐藤春夫的距離。

讀者透過書籍畫作看見台灣不同地方美景。(文、圖/曾馨旻,攝於台南「特有種商行」)

分享會中林致維也會和聽眾交流。當中有聽眾除了分享看完書的心得,也請林致維再次定義書中提到的「旅行的意義」。林致維回答道 :「我覺得就是可以看見更多的複雜性。來到一個地方,可以跳脫懶人包的思維,可以放慢速度走,就可以看見更多不一樣的風景」。 

分享會結束後,林致維也幫讀者簽書並合影留念。(文/曾馨旻、圖/程婕庭,攝於台南「特有種商行」)

提到做書過程中的困難,林致維笑著說:「寫太多了,我一開始寫20萬字,後來被減到5萬字」,去蕪存菁成為他寫書的課題。他也規劃下一本書會以不同的台灣地點,介紹台灣美術史幾個重要時刻。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