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溪國小體驗香藥草 銘大傳院教辨識網路訊息

0
358
在活動中利用媒體識讀學習單教小朋友辨識網路上食安訊息及假新聞。

記者/鄧愛兒林子馨

在東南亞許多國家都會用香藥草做料理,銘傳大學傳播學院師生1117日也與雙溪國小一起種香藥草,讓小朋友透過觸覺、嗅覺和視覺體驗及認識香藥草,也利用媒體識讀學習單教小朋友辨識網路上食安訊息。

淡水「香草街屋」的主人蔡以倫老師向大家介紹十種香草的特性。(圖/鄧愛兒攝)

種植前先由淡水「香草街屋」的主人蔡以倫老師大家介紹葉蘭(斑蘭)、迷迭香、薄荷、香蜂草、艾草、甜菊、白鶴靈芝、到手香、馬約蘭及檸檬草香藥草的特性,也讓大小朋友們一一聞過不同香藥草的味道。其中,檸檬草的清新味道最能擄獲小朋友的芳心。介紹完香藥草後,小朋友們一人選一種,並有大朋友幫他們一起鬆土完成種植。

這次參與「食農教育X媒體識讀」活動中,來自馬來西亞的廣銷三甲同學吳啟文說,那些種的植物他剛好都很熟悉,因為馬來西亞很多料理都是使用大量的香草製作而成,尤其是迷迭香,它能大幅提升菜餚的香氣,大多數的人都很喜歡,也幾乎會在每道佳餚中加入一起烹煮。

雙溪國小六年級同學鹿可容分享她們家也有種植艾草,她說:「媽媽在蒸魚的時候會加進去調味,不過我覺得味道太重了,所以不會吃很多。」

正值午後烈陽時段,即使酷熱無比也無法阻擋小朋友們種植的熱情。(圖/鄧愛兒攝)

在種植的過程正值午後烈陽時段,即使酷熱無比也無法阻擋小朋友們種植的熱情,照樣在烈陽下揮灑汗水當一個稱職的小農夫,翻土、拔雜草及施肥樣樣難不倒小朋友們。大朋友也在一旁拍下小朋友種植的畫面做為活動的花絮,記錄大家辛勞的種植過程中珍貴畫面。

大朋友一邊協助小朋友填寫媒體識讀學習單,教導小朋友如何分辨網路上食安消息的真偽。(圖/鄧愛兒攝)

在活動結束前,大家一邊喝香草茶,大朋友一邊協助小朋友填寫媒體識讀學習單,教導小朋友如何分辨網路上食安消息的真偽,以及平常謠傳的一些飲食相關錯誤訊息,並提醒小朋友對網路訊息要保持懷疑的態度,勿隨便轉傳,也可以和師長、家長討論。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