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書銷售成長 三大關鍵與兩大麻煩

0
1619
電子書整體呈現成長的趨勢。(圖/取自Pexels)

記者/游偉志

電子書未來的出版趨勢究竟會變得如何,從國家圖書館的統計數據來看,目前電子書在台灣的市場佔比仍為5%以下,但根據2019 年的博客來報告以及讀墨的年度報告統計,讀者在電子書的閱讀時間皆較去年成長5成以上,閱讀冊數及銷售金額也都有所增長,整體呈現成長的趨勢。

電子書成長關鍵:閱讀器的發展、電子書平台漸增、資源增加

電子書的相關數據能逐年穩定的成長,與載具有很大的關係。趙政岷說,近兩三年,許多電子書平台,如讀墨readmoo與樂天Kobo都推行了閱讀器。閱讀器的誕生,使的讀者閱讀起來更加方便,也讓民眾較能常態性的閱讀電子書,逐漸產生閱讀的習慣。

時報出版董事長趙政岷坦言,廠商對閱讀器的推動,的確是帶動電子書成長的重要關鍵,另一個重要的關鍵則是,過去兩三年增加了許多電子書平台,像是博客來、亞馬遜等等。

至於第三個原因,趙政岷表示,以前電子書的資源較貧乏,一些重要的書都沒有電子書的形式可供讀者閱讀,但最近這三、四年,時報出版在出版實體書時,也會同時上市電子書,電子書的整體資源逐漸增加。

趙政岷認為,這三個原因,都是電子書數據成長的關鍵。

關於讀者喜好內容會影響出版電子書的趨勢,趙政岷表示,讀者喜歡的書籍類型,出版的數量當然也會比較多,現在比較受歡迎的類型,便是懸疑或驚悚類,商業書籍也是其中一類。一些具有高度議題、話題性或是社會科學的書籍,因為實體書籍比較厚重,大家也喜歡用電子書觀看。

讀墨Readmoo2019暢銷百大各分類佔比圓餅圖。(取自/讀墨2019年度報告)
博客來總體經營表現,有7成同時有電子書版本。(取自/2019博客來報告)

 

 

 

 

 

 

這樣的說法,可以從讀墨Readmoo公布的2019年度百大暢銷榜中來印證。其中,分類為商業理財的書籍銷售比為26%,為所有分類中的第二名,僅低於位居首位的文學小說1%,社會科學的分類也在第三名。而博客來2019年度百大暢銷榜中的書籍,有7成同時有電子書版本,新書中僅有3成為無紙本的原生電子書以電子漫畫、線上小說最多。

TAAZE讀冊生活網路書店董事長張天立則說,究竟要出版電子書或實體書其實並不是重點,重要的是出對讀者要看的書。

不過,若廠商想出版電子書,要面臨的不僅有優點,更有大麻煩存在。

電子書兩大麻煩:廠商得提供永久保固、讀者無法二手轉售

張天立解釋,「廠商出版電子書後,便得給予永久的保固。」若消費者換手機或者原本的手機壞掉時,廠商就必須提供電子書閱讀程式轉換到新機的服務;反之,當消費購買實體書後,若是不小心將書弄到水裡,消費者也沒辦法找廠商要求重新發一本新書,廠商不需要提供任何服務。

張天立表示,電子書對於消費者最大的麻煩則是「無法二手轉售」。(圖/游偉志)

除了廠商出版電子書後,便得承擔永久的售後服務外,電子書對於消費者最大的麻煩則是「無法二手轉售」。

張天立說:「這也是電子書與實體書最大的差別。」實體書籍閱畢後,消費者將書籍轉賣的事情已是司空見慣,他們還可以拿轉賣後得到的錢購買新書;但電子書則不同,書籍綁定在特定載具裡面,消費者沒辦法販賣二手電子書,這會影響到消費者購買電子書的意願。

趙政岷則認為,現今書籍的交易也並不是那麼活絡,價格也不是買書的主要誘因,若讀者自身具有意願的話,他們便會花錢購買書籍,最重要的,還是讀者自身要有閱讀的習慣。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