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戲劇美術指導鄭予舜:從不設限,能做就做

0
1243
鄭予舜表示,即使遇到挫折也要學著調適自己的心態。(圖、文/何姿亞)

記者/何姿亞

「我從不設限自己的作品性質,能做就做,至少有機會。」鄭予舜表示,身為自由接案的工作者,賺錢向來不是他的初衷,厭倦了朝九晚五的辦公室生活,他選擇出來闖蕩,用自己的專業及對美術的熱情,當個快樂的工作人!

鄭予舜提到,自己並不像那些科班學生擁有深厚美術底子,所以在剛入行時,只要是能磨練自己的實力,任何形式的影集或戲劇作品他都會去看,美術或攝影展覽也都成為取材的靈感來源。

電視、電影、廣告都有多方涉略的鄭予舜,曾任多部作品如「植劇場-戀愛沙塵暴」美術執行、「滾石音樂愛情故事」陳設執行、「撒嬌女人最好命」製片組。他表示,人要懂得不斷去嘗試新事物,不要局限自己的想法,否則最終結果不如預期時,內心會有很大的失落感。

鄭予舜說,在學校的時候,相較於注重理論的課程,他則喜歡實務的操作,在過程中,也會更清楚自己真正喜歡的是什麼。求學期間,他也曾任系學會幹部,參與社團讓他學到不僅僅是人際溝通,同時,也培養在工作上成為一位好的領導者。

他提到,因為劇組人員每天要面對各種形形色色的人,上到導演下到助理,要滿足每個人的需求並不是件容易的事,在工作上也難免會有摩擦,遇到這種狀況,通常會各退一步,不會讓脾氣去影響工作,畢竟大家的出發點是一樣的,都是為了讓作品有更好的呈現。而自己是個很幸運的人,在剛入行就參與張艾嘉導演指導的「念念」,即使後來成為自由接案者,也很快就有劇組找上門合作,家人也給他很大的鼓勵和支持,讓他能放手做自己喜歡的事。

對於未來,鄭予舜笑著說,自己並沒有什麼期許,會不會期盼獲獎受到肯定,他也抱持著隨緣的心態。投入美術這個行業已有四年多的他,也表示自己沒有什麼藝術家的情操,反正把握當下,能做就做,即使遇到挫折,只要想著頭過身就過,不管再怎麼累都能調適。

鄭予舜也以銘傳學長的身分告誡未來想踏入這行的學弟妹們,時刻都得要求自己,即便今天是上司託付的工作,也要懂得把它做得更好,不要淪為被動的機器人,唯有如此,才能在枯燥煩悶的工作中找到樂趣和成就感。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