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競主播湯米:不用高學歷,有專業技能可進入電競圈

0
3344
電競主播湯米與銘傳學子們分享電競之路經驗談。(圖/陳子瓏,文/殷悅哲)

記者/殷悅哲

前Garena英雄聯盟電競主播湯米11月29日來到銘傳大學演講,與學生們分享自己踏上電競之路的心路歷程,湯米表示,要進入電競產業最重要的是要有專業技能,而不是一張好看的高學歷。

讀了六年大學,換了三所學校,最後還是沒拿到畢業證書,很難想像這是在主播台上叱吒風雲的電競主播湯米的經歷。時間回到2012年的冬天,那年台北暗殺星(TPA)剛拿下英雄聯盟世界總冠軍,讓台灣捲起了一股電競熱潮,湯米也是身在其中的一人,看到了台北暗殺星的成功,讓他覺得自己也可以,於是毅然決然的不去上學,開始每天玩英雄聯盟,想成為一名電競選手。然而並不是每個人都能成為台北暗殺星,想成為電競選手除了需要努力,更需要的是成為選手的天分,在屢次的失敗和家裡的反彈下,湯米放棄了成為電競選手的夢想。

但是湯米並沒有就此放棄踏入電競這條路,轉了一個方向,他開始在各個網咖舉辦的比賽中擔任免費的播報員,在因緣際會下認識了當時在Garena擔任電競主播的長毛及記得老師,並且得到了播報Garena校際盃的機會,因為觀眾的迴響不錯,最終湯米進入Garena並且獲得了電競主播的工作。

「擔任一名電競主播最重要的是在台上的臨場反應。」湯米這麼說道。在一次轉播IEM國際大賽的時候,由於是現場轉播且比賽地點在國外,所以在台灣播報的時候已經是半夜,比賽解說到一半之時,搭檔播報的賽評突然睡著了,湯米臨場判斷以提出問題的方式,好讓睡著的賽評醒來並且接話,從而度過了這次的轉播危機。

除了主播的工作外,湯米也負責了主持、採訪、後製及企劃等等各式不同的工作,像是在2017及2018年的英雄聯盟MSI季中邀請賽,湯米就有前往巴西及歐洲同時擔任現場主持以及採訪,湯米笑稱這就是台灣勞工的真實面相,但這也是為什麼電競圈這麼需要專業技能的原因,對此他說:「一隻腳踏進電競圈就很難再失業了。」

最後,湯米也跟現場的學子們分享人生的經驗談,他認為台灣的教育沒教會學生在人生上該如何去思考,導致許多大學生不知道讀大學是為了什麼,也不知道將來要做些什麼。但即便如此,若是對於未來真的不知道從何開始,他還是建議學生們先把書讀完,在台灣才有未來。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