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兒上網成癮 數位足跡全都洩

0
376
數位足跡內幕留心記者會,左至右為演員楊敏珩、社會局兒少科長王惠宜,立委王育敏,黃葳威執行長,立委邱志偉,衛星公會陳依玫秘書長,演員蔡天嘉。(圖/白絲帶關懷協會提供)

記者林潔映

現今青少兒使用網路社群平台時數攀升,根據白絲帶關懷協會調查報告顯示,小學三年級至大學四年級的在學學生每週使用手機的時數將近26小時,上網近14小時、收看電視13小時,運動休閒時間僅11小時。

白絲帶關懷協會與立法院23日舉辦「數位足跡內幕留心」記者會,執行長黃葳威發表「2019年台灣青少兒網路隱私上網趨勢調查報告」,結果顯示全台青少兒達93%擁有手機,其中83%為智慧型手機,上網已成全民運動。她表示,青少兒上網下載及瀏覽影音的頻率高,只要停留在網路平台一秒鐘,就可能使個資外洩。

記者會現場也播映網路安全微電影《內幕》,劇中描述一名高中生因在網路上爆紅,而遭假帳號盜用照片並假扮成自己的女朋友,若有似無的出現在網路生活圈,對其心靈造成巨大壓力。

網路世界如深不可測的黑洞,青少兒對網友身份的分辨力不足,對個資保護也缺乏危機意識,對此黃葳威提出五個建議(STEPS)以設防數位足跡,S(Social):網路平台有責任告知會記錄使用者個資,包括搜尋及使用行為等作為行銷分析;T(Temperance):避免在網路上過度分享資訊;E(Education):社區及校園必須重視網路安全教育,並依不同年齡層因材施教;P(Privacy):留心個資隱私,避免使用相同密碼;S(Setting):管理數位足跡,停用或刪除不必要的帳號。面對全民皆網民的時代,青少兒需自律才能保護自己,避免掉入網路陷阱。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