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日報社長孫立方:克服困難 將挫折昇華為力量

0
1436
青年日報社長孫立方(圖、文/趙芸藖)

記者/趙芸藖

「When the going gets tough,the tough get going. 險阻在前,硬漢上路。」這是青年日報社長孫立方一路走來支撐著自己的人生態度,越是困難的挑戰,越要去面對。

紙媒轉變快速,2015年也剛好面臨著媒體界的重要轉捩點,孫立方上校同年接任青年日報社長。他說,青年日報是有63年歷史的老報社,發展也較慢,面臨充滿競爭力的環境,是考驗媒體能否成功轉型蛻變的關鍵點。

同時通訊與社群軟體逐漸發達,所有媒體漸漸轉型數位化,孫立方意識到青年日報再不做大幅度的數位轉型會沒辦法跟上現今的科技時代。面對這樣的壓力,他總是將所有的挑戰視為讓自己不斷進步的動力,而不是退縮。

所以,2017年4月孫立方推行青年日報數位化改版,發展行動新聞APP裝置。談到這成功的改革契機,過程當然也是經過縝密的嘗試與創新,孫立方說,這些突破就像是摸著石頭過河,面對這數位化的領域,老報社需要的因應決策都是一步步去探索與觀察,從一開始的臉書粉絲團經營、電子報網站大幅改版,在內容產製上也開始把影音與直播帶進來,目的就是要將青年日報紙媒躍升到數位媒體領先地位。

青年日報走向數位化,行動新聞APP已是一項突破,但孫立方認為,如果以現狀為滿停在原地,馬上就會被淘汰並取代。他說,青年日報身為國防部官方媒體,目的就是要讓國際社會與國民了解中華民國的國防與國際軍事新聞,日後除了國防資訊,可能會放些實用性的新聞,例如語文學習、短劇與各種活動等來活化版面多元性,並思考數位化發展,考慮將版面加入會員制,提供閱聽眾更詳細的新聞資訊。

從記者、採訪主任、執行副總、總編輯、副社長到現在的社長,豐富的媒體職場歷練,也是歷經許多挫折磨練的。孫立方說,一開始進入職場當記者時,對自己的文字寫稿能力有一定的信心,但人外有人,在職場上也受到許多前輩的指教,難免打擊自信,但他秉持不認輸的人生態度,強化自己的抗壓力與能力,調適自己的心理建設,迎接每個挫折與挑戰,才能有現在的成績。

其中,2009年莫拉克颱風造成台灣八八風災震驚國際,孫立方說,當時特戰部隊為了到被孤立的山地學校配送物資與協助救援,他跟隨著軍人們花3、4個小時翻山越嶺到現場採訪;回程循著遍佈被土石流沖刷過後的河谷路徑,返回發稿點,途中還必須坐在怪手的車斗,才能渡過急流,讓他感受到大自然力量的恐怖,更憐憫災民的遭遇,也為官兵的不畏險峻,全力投入救援感到敬佩。

八八風災的採訪經歷讓孫立方印象深刻,他說,從初期的人員營救,到復原期的環境整理、消毒、心理復健等,每個層面都可以看到軍人的身影,深深的感受到軍民濃厚的情誼,國軍勇往直前的救援,也讓他不畏困難的採訪,盡到記者的職責。

一路走來有給孫立方指導與提攜的長官,也有許多支持他的團隊同事,要感謝的人實在太多。他說,給這些恩人最好的回饋,就是把自身現在的本職工作做到最好,做什麼就要像什麼,現在身為社長,就是要好好帶領青年日報,發揮社長的功能。

孫立方說,不管是媒體業還是其他職業,都要隨時保持創新的精神,勇於嘗試,不斷的前進,當情況變的困難時,不要輕易放棄,唯有堅強的人會勇敢面對挑戰。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