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日報總編輯楊宏康:從不覺得平面媒體是夕陽工業

0
650
青年日報總編輯楊宏康

記者/葉素安

青年日報總編輯楊宏康今年元月剛接任總編輯。從記者生涯一直到管理階層,他說,愈來愈覺得執行及決策責任重,但也因為接觸到廣告、發行、行政等不同部門,更了解報社的架構,一切還在摸索及學習。

對於青年日報未來到底要走向什麼方向及目標,他則感謝社長孫立方給予很好的指導,那就是要抓住青年日報的主要讀者群,了解他們想要什麼、他們的取向是什麼,才是首要的經營的目標。楊宏康說,在這個前提下推動新聞分流,把新聞延伸到不同網路媒介,如臉書有《一分鐘報新聞》和《小編出任務》等影音單元、instagram以相片故事為主、LINE有即時推播新聞及快速連結等,經營的模式都不盡相同;而平面媒體,則要求紙張印刷品質等質量的呈現。他負責的是新聞數量及新聞產製的部分。

因此青年日報在改版後,朝向小而美發展,最後呈現給讀者的紙本是最精華的部分,而這算是完成了一個階段性任務。楊宏康也表示,之後的路還要再繼續思索,如今天所做的這些到底能否打動讀者、讀者是否買單,這些都是未來需要追求的目標。

而隨著從業十幾年來的觀察,楊宏康語氣十分堅定的說: 「雖然報業在走下坡,甚至很多人更是悲觀的認為再過幾年平面報紙將會收攤,但我從不覺得它是夕陽工業。」他認為報紙有它所存在的價值。

「學新聞所學何事?」是楊宏康進入媒體行業的初衷。在言談間便能聽出他對新聞價值追求的理念,也因為過去跑的新聞路線繁多,因此接觸了很多沒有接觸的事情。對於新聞的看法,他說,從不覺得一定要是負面報導才叫做新聞,並一直把新聞工作當作是一個如何能讓讀者在看完後得到啟發的事情,而記者的價值也應該在這個地方。

楊宏康說: 「寫正向的新聞可輸出正能量、收到廣大的回響,才有新聞價值。」因此他希望能透過自己的筆、自己的相機、自己的報導,讓社會大眾獲得正能量,這是他從當記者開始到現在始終秉持的理念。

他提到,有一次他的太太在YAHOO查詢「楊宏康」三個字,沒想到竄出了多篇他所寫的報導,這件事給他一個很大的感觸,就是不管記者寫了什麼東西,都是在寫歷史、在寫報導,要對自己負責。

由於青年日報在新聞的選取上和四大報類型不太相同,是以軍事新聞為主,因此很多人會覺得根本沒什麼東西能寫,到底有什麼好跑新聞的?但楊宏康給記者們一個觀念,在日常生活中,食衣住行都能和軍事有關。他說,人一天只有24小時,但腦袋是無限的,只要多去想、多省思,自然能有很多議題竄出來。

而楊宏康也打趣的說,青年日報的影劇線就只有2個人,而別的報社的影劇線可是一組人,因此在寫作的數量上,雖然無法比別人更多,但青年日報仍舊秉持著新聞的多元性。

對於如何培養不同線路的專業知識,他以自身作為舉例。他說,自己在遊戲這方面是個門外漢,甚至至今瑪莉兄弟遊戲都過不了第三關,但因為要跑新聞,他肯去做功課、了解時下到底流行的是什麼,而專業術語如RPG、對戰遊戲、戰略遊戲等,這些都需要去了解。除此之外,比報也是他認為很重要的一件事,同一則新聞、同一場記者會,楊宏康會去比較他所寫的與其他報社記者所寫的差異,如果別人比他多寫了什麼,就反過來查這些資訊是從那裡獲得的。

楊宏康說,除了成為一個正向媒體外,青年日報也致力於社會服務方面,因為近年推廣數位,因此活動會與數位結合。像教導偏鄉孩童接觸網路世界外,也要叮囑他們網路有很多陷阱,在給予知識的同時也要教他們如何保護自己;而對於老人家則是在教導如何使用網路外,結合時節叮囑需防範的疾病。他說: 「要讓青年日報不只是一個媒體,更是大家的好朋友。」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