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宜開辦「PU TALK小論壇」鄭志文:口語傳播能力需要被調教

0
597
鄭志文談敘事力

記者/劉晏妤

「如果言不及義,那就不如不要講。」靜宜大學副教務長鄭志文認為,聲音、影像及文字都是能夠表達內心的媒材,但口語傳播是最直接、最重要的。然而,口語傳播的能力是需要被調教的。

鄭志文12日受邀前來銘傳大學廣電系演講,與在場同學分享口語表達的重要性與訓練技巧。

內容、PPT及口條是鄭志文認為演講最重要的三個要素,他提到,大家都知道講話很重要,但因為出生就會講話,所以往往不會特別訓練,所以常常越講越討人厭。

鄭志文表示,敘事力是可以訓練的,最直接的方法就是透過有邏輯性的多講話。因此,他在靜宜大學開辦了「PU TALK小論壇」,仿照TED演講方式訓練學生在十八分鐘內說好故事,並提供舞台,讓學生能自主準備,並在學校同學面前演出。

「總有講話決生死的時候。」鄭志文笑著說,他開課表面上是訓練學生表達,實際上是希望能給學生舞台,讓學生在面對重要時刻時能說得言之有物。

會後針對銘傳大學廣電系學生提問,是否有將「PU TALK小論壇」推廣至北部的可能性,鄭志文坦言,自己在做的事常被視為不學無術,但如果有機會還是可以試試看。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