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材受限、市場規模小 VR新聞國內外發展大不同

0
1025
台灣虛擬及擴增實境產業協會秘書長謝京蓓說明台灣對於VR產業目前的困境(圖、文/范祐嘉)

記者/何省緯、溫振甫、鄭少瑄、許志翰、沈信宗、范祐嘉、吳瑞銘

國外各大媒體陸續推出VR影音新聞平台,如CNN、ABC、NHK,利用360度環繞鏡頭,帶觀眾看見新聞世界的全貌,同時也一直持續在拓展新聞呈現方式。台灣則主要因題材發展受限以及市場規模大小影響,目前僅剩蘋果日報有持續在經營,讓台灣VR在影音新聞上的發展停滯不前。

台灣虛擬及擴增實境產業協會秘書長謝京蓓認為,台灣在推動VR新聞普及化上,不被市場接納的困境,才會造成與國外發展的懸殊落差。

最初,台灣業者都十分積極去推動VR新聞,但在嘗試多次過後,發現這概念雖然可行,卻無法迎合現今的消費市場。蘋果日報影音小組表示,目前已經較少做VR新聞,如果未來環境好轉還會繼續作業發展。

同樣有VR製作經驗的公視,在其節目《一字千金》單元「隻字片語」曾與科技公司合作推出VR版本。相對於國內媒體,2015年2月ABC News首先成功使用VR技術直播在紐約麥迪遜廣場花園所舉辦的NBA全明星球賽,此舉動在美國引起轟動。同年11月《紐約時報》與《Google》合作推出首款虛擬現實新聞客戶端—「NYT VR」,向訂戶贈送谷歌紙板VR眼鏡,帶來一系列虛擬現實新聞短片,其應用程式下載量超過100萬次。

CNN與NHK則是推出360度VR新聞視頻,題材主要以節慶、遊行、自然景觀為主,讓用戶能觀賞其全貌。

VR新聞報導若真要發展,謝京蓓表示,VR傳播產業是非常貼近用戶端的,如果VR新聞報導想要真正走進千家萬戶,還需要三方面條件。第一,製作技術、傳輸技術、顯示技術、傳感技術都要成熟起來。第二,內容一定要極大豐富,生產商要能夠形成市場氛圍。第三,就是用戶的體驗。要讓用戶覺得VR不錯,擺脫現在出現的眩暈不適感。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