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吳世家:農業結合傳播 農客間「信任」最重要

0
649
臺灣大學於26日舉辦「農業傳播論壇」

記者/余品潔

時逢農業升級熱潮,臺灣大學於26日舉辦「農業傳播論壇」,香港中文大學企業傳播研究所教授吳世家受邀演講。她說,現今農業不只需要生產商品,還要提供行銷服務將商品推銷出去,而建立「信任」在客戶及農民間是最重要的。

臺灣大學於26日舉辦「農業傳播論壇」

科技進步,農業也不外乎結合科技運用,農夫提供內容﹝農產品﹞,電商平台提供行銷廣告服務,進攻電商平台縮短了交易的距離,也增加了產業經濟的發展。吳世家表示,科技的介入對於農業主要有三大影響,第一,促進市場透明度,生產者直接面對消費者,改變以往透過多重中間商的銷售模式;第二 ,增進農業生產力;第三,實現高效物流,極大化供應鏈管理,從原產地到消費者,確保食品安全。

電商平台是消費者認識農夫的一個媒介,也是農夫端與消費者端的溝通管道,吳世家提到,農夫端的核心價值和「線上身分」是消費者怎麼認識農夫的關鍵,線上身分又分為可控因素和不可控因素,可控因素包含透明化生產過程、貨源、農業設施,地點等資訊,而不可控因素則包含消費者使用經驗及評價;而在消費者端,消費者在意的昰能不能得到即時資訊,並且進行雙向溝通,這個雙向溝通是一來一往的對話,而不是上對下的溝通模式。

吳世家表示,數位傳播下,新形態傳播模式A﹝attention﹞I﹝interest﹞S﹝search﹞A﹝action﹞S﹝share﹞產生,前兩者為低參與度者,後三者為高參與度者,擴大接觸點是在傳播過程中引起消費者注意的關鍵,接下來要引起閱聽人興趣的重點是內容,在數位傳播的過程當中還是「內容為王」。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