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三立由盛轉衰 「戲劇王國」光環不再

0
670
擷取自ETtoday

記者/張家娸

攤開三立電視台近7年狀況(見圖表),2016年為分歧點,三立前執行副總莊文信以「健康因素」請辭後,許多問題也隨之衍生。2015年的年終獎金發出了1.2億,然而到了2016年卻裁了10%的員工,旗下所創立的雜誌及華劇大賞也分別在今年9月跟10月停刊跟停辦。

三立電視台最為人熟知的名稱就是「戲劇王國」,2008年以自製的《命中注定我愛你》創下偶像劇節目收視率最高記錄,海外許多國家搶著買版權,2011年也推出了首部華人電視劇《真愛找麻煩》創下高收視,從此提到「華劇」這個名稱就會想到三立,之後三立也拍攝了一連串的《真愛》系列華劇,在2014年甚至佔了台灣整年度戲劇拍攝量70%,可以想像三立電視台在2016年以前所拍攝的華劇受到商業市場相當的肯定。

2015年底剛發出1.2億高額的年終獎金,2016年卻裁了10%的員工及今年6月資遣30位戲劇監製。2017年三立前執行副總莊文信以「健康因素」請辭後,爆發了貪瀆弊案,三立的第一槍先開向台灣台戲劇總監,也表示將會提告整肅「潛規則」,10月19日已正式向法院控告已離職的前執行副總莊文信背信詐欺。年度盛事「華劇大賞」在三立發言人兼資深副總張正芬證實下表示,今年沒有籌備華劇大賞,決定不辦,旗下雜誌也停刊,新聞事件不斷爆發,曾經的「戲劇王國」,是否還能東山再起?

三立事件表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