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法蘭克福書展臺灣館 以「OPEN TAIWAN」為題闖國際

0
270
愛米粒出版總編輯莊靜君分享20年參展經驗。(圖/台北書展基金會提供、文/陳名萱)

記者/陳名萱

2018德國法蘭克福書展即將於10月10日至14日舉行。今年臺灣館由文化部主辦、台北書展基金會承辦,於5月8日舉辦徵展說明會及版權分享會,出版界熱烈迴響。

全球規模最大的德國法蘭克福書展,自1949年起舉辦,今年邁向第70屆,高達102國共襄盛舉,是全球最大且最重要的書展,也是版權銷售與跨國、跨域合作重鎮。臺灣館今年以「OPEN TAIWAN」作為策展核心主題,藉由OPEN打開一本書的涵意,透過精彩書目,讓大家更認識臺灣。視覺識別沿用國家文藝獎得主林磐聳設計的臺灣圖像,更加上閱讀情境的童趣,展示臺灣出版業的多元、開放及自由的精神。

徵展說明會分兩大主軸進行,一是介紹今年展出主題、分區規劃、報名流程與版權人員參展補助計畫。隨後由參展經驗豐富的愛米粒出版公司總編輯莊靜君,分享她這20年來參與法蘭克福書展的經驗談,內容精彩,現場聚精會神。

台北書展基金會執行長王秀銀指出,邁入第70屆的法蘭克福書展,除見證全球出版發展變化,也是每年觀察國際出版趨勢的年度盛會。台北書展基金會自2006年起承辦籌組臺灣館參展至今,已屆12年,見國內出版業逐年重視海外市場,於華文市場以外尋求更多可能性。

今年臺灣館分區規劃概分「福爾摩沙書區」、「推薦作家區」、「臺灣精選好書區」、「多媒體出版品區」、「童漫圖像書區」、「已授權圖書區」、「Books From Taiwan」及「出版社專區」等8區,展期並預計安排多項精彩活動活動,亦提供「版權專業人員參展補助計畫」,開放國內出版社版權、編輯及版權代理公司專業人員報名遴選。收件日期將至5月30日截止,歡迎各大出版社至台北書展基金會網站查詢詳細報名資訊。

愛米粒出版總編輯莊靜君表示,這20年來書展變化很大。今年展館規模雖變小,一樣有趣,值得一探究竟。她表示,在這裡可以體會不同國家的文化,得到很多養分,若是第一次去,建議可以參加導覽,像她一定會去主題國看看。

此外,莊靜君也強調,開會是人脈關係的建立與維繫,但書籍銷售,有時並不在開會之中成交,反而是在逛書展時,無意間發現和自己氣味相投的出版社,進而成就書籍買賣。因此不要小看逛書展,得靠自己多去看看,才能找到對的賣家和對的買家。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