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台灣網路治理論壇年會 6子題探討網路世界

0
192

記者/丁玟華

2020台灣網路治理論壇年會(TWIGF)於11日、12日開幕,今年論壇於中華電信總公司大樓舉辦,其主題為「單一網路,單一世界?」(One World, One Internet?),包含「關鍵網路資源」、「網路人權」、「網路安全」、「數位主權」、「數位貿易」、「法律與管制」。

此次會議集結了行政院、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中華電信、ICANN各方的長官參與。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提到,網路治理論壇一直都是他每年參加的會議,他也分享最近收到一則來自疫情隔離房的抗議E-mail,信中說道為何台北市的網路訊號不好,代表著網路已跟人們生活息息相關,成為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擁有法律背景的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則在致詞提到,網路的便利可能也會帶來危害,以假訊息防治、網路霸凌、兒少保護、侵犯隱私的角度,描述「數位人權」的重要性。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任委員陳耀祥說,TWIGF 是台灣連結全世界很重要的窗口和平台。TWIGF 參照聯合國網路治理論壇的模式,試圖透過多方利害關係人的溝通,找到共同的答案,體現網路治理的精神。

本次大會共有六個子題,透過短演講方式探討網路安全公私協作、全球央行數位貨幣挑戰、網際網路交換中心商業模式、數位外交、數位學習等 18 個場次,主講者包含政府方、業界、學者,討論一系列網路治理議題,從多元面向探討網路世界。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